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缓解“男幼师荒”需多方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16-6-2 8:19:45)  四川日报    编辑:周帆
作者:舒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四川日报报道,四川省内首个免费男幼师班开始招生的消息经媒体发布后,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咨询电话就成了热线,不少幼儿园园长纷纷要求“预定”男幼师班的毕业生。火热的背后,是男幼师稀缺、幼儿园“一人难求”的现状。

  现实生活中,幼儿园可谓女教师的天下。《2013年中国教育统计年鉴》显示,2013年全国幼儿园专任教师中,男幼师仅占2%。正如父亲在一个家庭中不可或缺一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幼儿园认识到,在以女性教育者为主的幼教工作中,男性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男女幼师相互取长补短、合理搭配,更加有利于幼儿全面健康成长。但受传统文化和社会舆论影响,大众对于男性幼儿教师的认可度较低,在职男幼师和在校幼师男学生的自我专业认同感也相对较低。再加上待遇不高,发展空间较小等因素,社会上愿意从事男幼师职业的少之又少。随之而来的就是,绝大多数幼儿园引不来也留不住男幼师。

  要解决“男幼师荒”问题,必须在供和需两端发力。一方面,政府应重视男幼师的配备工作,在编制上给予保障,在待遇、职称评定、培训等方面制定一些优惠政策,吸引男幼师加入幼教队伍。另一方面,应当加大社会宣传的力度,提升社会对男幼师的认可度,对他们的工作给予理解与鼓励。幼儿园也要为男幼师引进和成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升他们的职业幸福感。如此一来,男幼师才能“招得来,留得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