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毒跑道”可铲除,监管漏洞如何补
http://www.scol.com.cn(2016-6-23 15:55:56)  京华时报    编辑:周帆
作者:李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终于有人站出来为“毒跑道”黑窝点一事负责了。

  22日晚间,河北省沧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向媒体通报,盐山县组织了专项排查小组,在全县开展拉网式排查。

  看起来,排查工作进行得相当有“效率”。排查了一天,就查出县内相关生产企业9家,并对这9家企业进行了抽样检测,对相关企业人员进行控制。接下来,据说还将详细核查企业产品去向、原料来源等情况。通报还称,对查出的非法企业,绝不姑息迁就,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盐山县的效率大抵是被媒体逼出来的。就在该县“迅速开展拉网式排查”的前一天,央视曝光了河北沧州、保定很多小作坊企业使用废旧轮胎等工业废料加工成塑胶跑道原料。被央视公开点名,监管者们坐不住了,“一跃而起”,拉开了监管之网。

  这一查就查出了9家企业!所用时间不到一天。

  可见,这些企业也不是那么难查的,问题是,在过去长达数年的时间里,为什么有关部门没有发现,或者说,没有想到去查一查呢?“毒跑道”事件已在多地连续发生多起,倘若不是这一次被公开点名,当地监管部门还准备沉默多久?

  回看以往种种类似事件不难发现,类似的“不告不理、不举不究”还真是许多地方监管部门的风格。从“毒奶粉”到“毒跑道”,这些发生在监管者眼皮底下的违法行为,只要“没听说”“没接到投诉”“没媒体曝光”,监管机构多半不会发现。即使有人举报、媒体曝光,也要看举报者身份和媒体的层级,更要看主要领导有没有批示。沧州市向媒体的通报就写得很明白,此次央视关于“毒跑道”事件调查公开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主要领导马上作出批示,要求立即组成调查组进行详实核查,并依法依规进行查处。”“随后,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对排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监管,本是监督管理以“防患于未然”,却为何各个监管环节失守,使得“毒跑道”这样的“三无产品”,一路顺畅跑进了学校大门?根本还是因为被动监管,监管者不主动出击,对违法问题自然看不见,更不可能主动创新,完善监管机制。更可怕的是,被动地、应付地监管,事情发生了,雷厉风行地排查一回,一旦风头过去,又死灰复燃。

  就“毒跑道”事件而言,工商、质监、环保等市场监管链上任何一个环节主动作为,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多一点责任意识,都不致有今天这样的后果。遗憾的是,我们总是亡羊补牢,却少见未雨绸缪,而没有对监管责任的主动担当,这个“牢”总也扎不紧。

  昨晚,教育部也通过官网回应了“毒跑道”问题,表示对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塑胶跑道立即铲除;对新建塑胶跑道逐一排查;叫停在建和拟建塑胶跑道;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但愿这一次各个机构的“补牢”行动能真正补牢监管漏洞,也希望更多相关机构能迅速自查自纠,明确自己的责任,不要等到媒体点名、领导批示之后再“雷厉风行”查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