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
http://www.scol.com.cn(2016-6-30 14:43: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8日下午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党95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表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抓好了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6月30日 新华社)

  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格的党内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受过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密切相关。今天,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艰辛历程,正朝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前行,一路走来,靠的是人民、坚定的理想信念、严密组织体系和铁的纪律,这些都同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有高质量的党内政治生活,就会有优良的党风政风,就一定能形成好的政治生态,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和部门缺乏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管党治党的“大熔炉”变成了没有温度的“冷灶台”。有的下属称上级领导为老板、老大等,有的上级把下属当成自己的“家臣”,呼前呼后;有的喜欢自我表扬,自吹自擂,“照镜子”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有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长久闲置,已然“生锈”,或者只顾个人利益,谈成绩“耀武扬威”,浓墨重彩、褒奖有加,说问题时避重就轻、隔靴搔痒,“灯下黑”;有的热衷于拉帮结伙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体”,结成“贪腐”利益共同体;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纪律松弛,没有凝聚力,党员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党组织变成“大车店”,党员没有党员的样子。凡此种种,导致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和平淡化倾向严重,不得不令人警醒。

  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风政风。如果人人可以为所欲为、胡言乱语,匪气、霸气替代了党风、法纪,人数再多又有什么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是腐败的“温床”,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天敌,如果不重视或长期不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生活,就会严重影响党组织功能和党员作用的发挥,给党的作风建设造成负面影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俗话说,百炼成钢。要抓实抓好党的建设基础工程,还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炼出钢来,把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立起来、实起来,决不能随意化、平淡化,不能娱乐化、庸俗化,不能让党内政治生活变了味、走了调。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奋鞭策马。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要牢牢把握“严”字诀,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加把火,把党性纯一纯、把思想炼一炼,不断增强其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党员干部要自觉经受严格的党性锻炼,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坚决防范和抵制思想灰尘和“政治微生物”,唤醒党员的党章党规意识,讲规矩守纪律,让守规者得到应有的尊重。党章党规明文禁止的,党员干部决不可为,但纪律规矩没有明文规定或明文禁止的,也要掂量是否符合党的宗旨,是否符合党的纪律原则,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做到遵纪守法,心有戒尺。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是要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为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好的“气候”环境。各基层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防止“破窗效应”,对违规违纪、破坏制度的现象和行为,必须严厉查处,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要有“戳到麻骨不怕麻、听闻辣语不怕辣”的狠劲和韧性不断清除党员思想上的“政治灰尘”,铲除“污染源”,让党内政治文化免受不良风气的“污染”,使政治生态正本清源、固本培元,铸造领导亿万人民奔向中国梦的坚强核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