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向世界宣誓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http://www.scol.com.cn(2016-6-30 7:4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条例贯彻党章,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问责。(6月29日人民日报)

  政治局会议强调,对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要把责任压给各级党组织,分解到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党的工作部门。在建党95周年之际,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问责条例,不仅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也是中国共产党再次向世界宣誓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中国共产党建党95年,历经风风雨雨,至今已有8700多万党员。建党95年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举世公认。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除了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始终以捍卫民族利益、人民利益为追求,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始终以实现共产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目标,最重要的法宝之一,就是我们的党有铁的纪律。

  一个没有铁的纪律的政党,必定是没有前途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严明的纪律摆在重要位置,不断自我净化,不断清除影响党肌体健康的毒瘤,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毛泽东说过,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两者都不可少。我们党是“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邓小平也非常强调纪律的重要性,他说,“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是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先后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性文件,确保从严治党制度化、常态化。习总书记在参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纪律。”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问责条例,就是要利剑高悬,告诫和警示全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是嘴上喊喊的,问责就是要动真碰硬,党员干部就是要带头尊崇党章、遵守党纪,勇于担当。不担当、不负责就是要被问责。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必成于严。全面从严治党也不例外。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要求,标注了新的高度,提供了新标尺。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都要以坚强的党性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认真学习领会问责条例,准确把握问责条例的精神实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为党分忧,为国尽职。(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