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划线卖菜”是对民意最大考量
http://www.scol.com.cn(2016-6-29 7:53: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四川德阳市民反映德阳市秦岭山路地摊泛滥。不过,四川新闻网记者却在现场看到有黄线划定的摊位区域。据悉,德阳市城管执法局征集管理流动摊贩意见活动已经结束,从市民提的意见看,规范摆摊设点类61条建议,主要集中在划分区域和时间段允许摆摊经营,打造定点早市、夜市和分品类的商品一条街等。(6月28日 四川新闻网)

  城市摊贩问题,是不少地方面临的杂小却棘手的问题。严管则冲突不断,不管则城市混乱,已经成为一种恶性循环。商贩很受伤,市民很受伤,城管也很受伤。德阳市划线卖菜之举,是听取民意,化民意为服务措施的主动实践。其所探索的潮汐式管理,是对民意的切实考量和对行政执法权的有效约束,是一种多赢的举措。

  城市市场是因市而建的。有了居民需求,商贩们就会自觉不自觉的开始经营。从商贩摊点到店面建设,是市场的一种自觉反应和发展进程。对于这种反应,疏通远比堵塞要顺畅的多,成本也较小,群众基础则更广泛。

  在疏通和堵塞方面,这种对比的结果比比皆是。有商贩受伤的,有城管受伤的,也有拍摄城管执法视频的市民因此而受伤的。当商贩、市民、城管在这种力量和利益的较量中,缺乏相应的规范时,谁都不可避免的成为最终的输家。

  划线卖菜,首先将商贩的摆摊行为限制在较为合理的范围之内,线内卖菜对交通的影响降至最低,也满足了商贩摆摊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城管的管理,因为有市民和商贩的主动参与,反而更加省事了。当然,对于划线卖菜,不能仅仅划条线那么简单,还需要商贩的行为自觉,以及城管执法部门的常态化监管。

  划线卖菜,实际上是市民对城市管理的一种民意考量。对民意的尊重,在城市的管理中,显然会收获更大的尊重。从广泛听取市民对流动商贩的意见,到真正落实划线卖菜,这种良性互动,显然密切了城管部门、商贩和市民之间的关系。其间,在具体运行中仍然有小瑕疵,但要远比没有划线卖菜要有序的多,民意也更顺畅的多,这才是划线卖菜应该珍视的内容。

  人民城市人民管。这句宏大但又非常现实的口号,在具体落实中,相关措施显然更需要从人民的角度来制定、修改、完善。当城管和商贩在猫和老鼠的较量中互相倾轧,当市民在商贩的摆摊阵仗中举步维艰时,当城市在这种相互博弈中屡被吐槽时,划线卖菜的互为让利性,就显得更加有价值、有温度,有着非常现实的有益性。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首先从买菜方便、卖菜容易、出行快捷这样的小事中体现出来。划线卖菜,既给商贩划出了行为界线,也给城管执法划出了执法界线,市民便利了,商贩不用流动躲藏了,城管也会轻松一笑了,这应该是和谐城市的一个努力方向吧。(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