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把成都打造成创业创新的沃土
http://www.scol.com.cn(2016-6-27 8:0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4日上午,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在成都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5000多位嘉宾和代表齐聚蓉城,共话创新创业大计,共促创新创业交易。(2016年06月25日四川日报)

  对于成都来说,这几天最引人注目的是“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这是成都乃至整个四川的一件大事,这个具有国际化、高规格的创新创业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将给成都带来最佳发展机遇,推动成都加速融入“一路一带”发展。今年4月,成都正式启动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版,该行动计划进一步突出深化改革,突出创新创业活动市场化、要素国际化、创新协同化和环境生态化,无疑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更广阔发展平台。

  可以说,全球创交会不仅吸引的成都和全省、全国投资客商的目光,更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人士同聚成都,共话创新创业。创新由此再次吸引公众关注。笔者认为,把成都打造成创业创新的沃土,为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和资源,让创新创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成为更多人关注的焦点,这对全球创交会的成功举办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成都是中国最美丽的城市,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成都有着良好的投资环境,不仅气候环境、地理环境、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环境、国土资源环境、设施环境、产业环境和人居环境等都十分适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且成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制度、体制,这些制度体制包括制度环境、体制环境、政治环境、行政环境、法制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诚信环境等。笔者以为,近年来,成都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就是因为成都创造性地制定了各政策措施,灵活地运用中央和省市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

  以笔者看来,无论是软环境还是硬环境都为广大客商投资成都提供了良好投资环境,我们既要用好硬环境,又要用好软环境,把成都打造成创业创新的沃土。特别是要发挥优质投资环境的“洼地效应”和“连锁效应”,营造创业创新的优良环境。正像四川副省长刘捷在全球创交会开幕致辞中表示“创新创业已成为四川转型发展的强力支撑,我们将一如既往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为更多创客投身双创事业做好服务、保驾护航”。

  正因为此,我们要用好全球创交会这平台,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展示全球创新创业新趋势、我国创新创业新成就,进一步助推本届创交会成为国家对外开放的创新创业资源聚集平台、国际间互利共赢的创新创业要素交易平台和国家全面创新改革的成果展示平台。要通过各种政策举措支持四川省和成都市深化全面创新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累经验、作出示范,让创新引领发展,让合作实现共赢。

  事实表明,创新就得有好的环境,有沃土,不然一切的创新就是空中楼阁。创新创业不是一时一事之事,更不仅是一个人一个地方的事情,而是关乎社会进步的大事。这就需要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对创新创业给予足够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对创业失败者给予足够的宽松和理解,对创新创业成功者给予真心的祝福和鼓励,在全社会形成全民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成都发展当中来,在创新政策、平台、人才等方面给予创新支持,推动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产业新体系、构建发展新机制,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把成都打造成创业创新的沃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