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幼儿园安排小朋友打广告一石伤四鸟
http://www.scol.com.cn(2016-6-24 8:3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3日下午,四川资阳市金色摇篮幼儿园门口,5位小朋友站成一排,各举着一块牌子,连起来一句话为:“热烈祝贺姝含园长幺儿高考630分,超重本线98分,我们要向她学习。”随后,幼儿园园长承认,确系幼儿园安排所为,但是由家长提出来的,目的是给幼儿园打广告。(6月23日澎湃新闻网)

  小朋友上幼儿园,是为了接受学前教育。但是,金色摇篮幼儿园园长人逢喜事精神爽,不禁头脑发热,把受教育对象小朋友当成了道具,在幼儿园门口,为园长家庭干起了私活,这一活动还被园长美其名曰给幼儿园打广告,笔者纳闷的是,小朋友打出的广告明明是:姝含园长幺儿高考630分,我们要向她学习。这与宣传幼儿园有何关系?宣传标语上宣传的对象虽是两人,而这两人是一个“偏正结构”,突出宣传的是园长的幺儿,事迹则是高考得了高分,最后,小朋友们还不忘表决心,要向园长幺儿学习。

  园长的解释与小朋友举牌内容根本不是一回事,说明园长对此举的认识还陶醉在家庭喜庆的氛围中,小朋友在这次活动中,只是被当了一次吹鼓手而已。

  园长幺儿高考得了高分,这的确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有家长提出来安排这项活动,从幼儿园职能上来看,未必就是正当合理的,园长不能对家长的任何提议都来者不拒,照单全收,因为这种提议毕竟是一种私事公办的行为,其副作用显而易见,一石伤了四鸟。

  首先伤了幼儿园的名声,幼儿园无论是公办还是私立,都不能让入园的小朋友为园长或教师干私活,幼儿园应该尊重幼儿身心成长规律,着重培养幼儿行为习惯与生活自理能力,让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安排小朋友举牌庆祝,有假公济私之嫌,败坏了幼儿园的名声。

  其次,有损园长的形象,幼儿举牌,关键是园长的安排,这个板子当然要“打”在园长的身上。幺儿高考得高分,是一件家庭大喜事,在家里想怎样庆贺尽管庆贺,利用手中的权力,把幼儿园的小朋友当道具为幺儿“热烈祝贺”,有损园长的形象。

  第三,幺儿得了高分,母亲别出心裁地在幼儿园这块地盘上让小朋友举牌庆祝,难以消受得起,想必不忍心见到这一幕。因为幺儿的心事,做母亲的未必都懂,母亲安排的这项社会活动在幺儿的心目中也许显得太夸张了,太过分了。

  第四,举牌的小朋友虽然举了牌,牌子上也有大人捉刀代为表了决心,但是难免“不识庐山真面目”,他们举牌从头至尾也许都不会明白:为什么要举牌,到底要学什么和怎么学。他们体会最深的应该是,在举牌的那一刻,他们失去了自由自在的活动。也许,没有机会举牌的小朋友见到这一幕,也可能想到,他们为什么能举牌,我们为什么没有牌子举,这些没机会举牌的小朋友心里可能也很受伤。总之,举也不是,不举也不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