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插上双翼,成都正“飞”向世界
http://www.scol.com.cn(2016-6-22 8:13: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日报》刊发消息《“航空第四城”迎“新机” “蓉”耀全球双飞翼》。该消息称:继去年世界机场城市大会成功在蓉举办、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后,今年成都还将迎来两起民航大事件:一是成都新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即将正式开工建设,二是第22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9月下旬在成都举办。“十三五”开局之年,这两项大事件如“航空第四城”之双飞翼,让一个灿烂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城市,以更加耀眼的飞跃姿态和强劲的发展活力,开辟出国际化的新进程。

  去年以来,成都给自己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建设国际大都市。今年3月,成都市发布未来十年国际化城市建设 “两步走”规划:到2020年,初步建成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到2025年,为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奠定坚实基础。

  众所周知,国际性大都市是在全世界享有盛名的城市,例如,国内的北京、上海,国外的纽约、巴黎、东京、伦敦等等,虽然专家对国际性大都市的定义不同、每一个国际性大都市也各有千秋,但是,国际性大都市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对全世界或者一个很大的区域有很强的影响力。目前,成都正在悄然发生这样的嬗变。

  当前,最快捷的交通方式无疑是航空,因此,一个城市机场的吐口量标志着该城市的“国际范儿”。成都是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中国的第四大航空城,去年,双流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跻身世界主要机场百强,并位列第50位,是我国中西部地区首个进入全球前50位的机场。随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成都每年旅客吞吐量将得到极大提升,成都与世界的距离将越来越近,成都的国际影响力将越来越高。

  就全国范围来看,我国能称得上国际性大都市都在东部和北部。作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需要建设更多的国际性大都市,而中西部地区理所当然应该有一座国际性大都市,成都是不二人选。从经济看,2015年,成都经济总量已经突破万亿大关,成为中西部地区首个突破万亿级的城市;从文化看,成都是蜀汉文化的发源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从地理位置看,成都平原素有“天府之国”的美称;从人口数量看,成都代管简阳后,人口将达到1500余万人……这些数量都表明,在中西部建设国际性大都市,非成都莫属。

  当然,潜质好自身不努力也不行。成都是一个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城市。近年来,成都并没有躺在成绩上睡大觉,而是自加压力,将建设国际性大都市列为未来十年发展的规划,确定了两步走的战略。未来十年,成都将从五个方面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做强城市功能、激发城市活力、凝聚城市主体、引领城市发展。

  成都,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已经插上双翼,瞄准国际性大都市起航。(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评论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