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自来水“保底消费”是赤祼裸的强买强卖
http://www.scol.com.cn(2016-6-12 7:5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内江市东兴区永兴镇有村民向记者反映,当地自来水居然设置了“保底消费”,每月使用量不足3吨的仍按3吨收费。由于自来水公司半年收取一次费用,半年用水量仅3吨的用户被按18吨收取费用。有村民对此质疑说,这是自来水公司的霸王条款。(6月11日成都商报)

  四川省城市供水管理条例中虽然有“基本水费”的字样,但并没有自来水使用量不足3吨按3吨收费的相关规定。而东兴区清流自来水公司却以“基本水费”为由,设置了“保底收费”,这种一厢情愿的做法,实质上是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进行强买强卖。

  这个自来水公司说设置“保底消费”,是因为公司运转状况不佳,为了确保公司正常运转。公司运转状况不理想,可能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收费价格过高,使民众不用或尽可能少用自来水,采取自来水和井水套用等方式减少用水量,从而减轻经济负担。二是当地外出人员多,使自来水的用量大大减少。公司要想正常运转,如果采取“保底消费”办法,表面上可能会多收到一些钱,但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反而可能使人少或者经常外出的家庭彻底不用自来水了。

  自来水怎么用,每个月用多少,这是民众的自由,按用量收费这是最基本的原则。不然,今天公司按每月3吨“保底消费”,过一段时间,也可以按每月10吨或者20吨“保底消费”。再说,自来水公司可以这样做,燃气公司、供电公司等其他行业是不是也可以这样做?如果是这样,那不全乱套了。试想,一些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除开春节等回来一下,平时基本上不用自来水,每个月还得交一定数量的水费,这显然是不合理的,也是不合法的。

  出现这样的问题,除了有关部门在制订《城市供水管理条例》时,没有把什么是“基本水费”解释清楚,给这个公司有空子可钻。另外,工商、物价等部门缺乏监管,使这种强买强卖行为毫无顾忌。按理,自来水公司要改变自来水收费方式和标准,应该走“听证”“公示”等程序,在得到物价等有关部门批准后才能实施,而这个公司却没有走这些程序,显然是违规违法的。

  自来水公司设置“保底消费”,实际上是一种公用企业利用垄断地位进行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它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公平交易、平等自愿的原则。以3吨水量为基数收费,还明显存在强制消费、限制消费,显失公平,是一种带有垄断性质的强买强卖行为,消费者有权要求按实际水量缴纳水费。有关部门也应该查处这种不合理的收费行为,责令这个公司清退多收的费用。(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