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从天府国际机场修建看成都的领跑姿势
http://www.scol.com.cn(2016-6-7 10:58: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3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推进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等工作。会议要求要按照“五个确保”目标,掐住关键时间节点,在“好”的前提下能快则快,全力推进机场及相关配套项目加快建设。

  5月27日,倍受关注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成都正式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第三座、西部第一座拥有“双机场”的城市。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是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实力的体现,更是成都作为国际航空枢纽和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缩影。

  早在2011年12月,成都市委就确立了“领先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发展取向,明确了“把成都打造成具有全球比较优势、全国速度优势、西部高端优势的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发展定位。因为有这样的执政理念和发展思路,在四川,在西部,在全国,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民生改善,无论是传统产业转型还是新兴产业创新,成都始终以一种领跑的姿势发挥着“领头羊”作用。在前不久某知名财经媒体举办的一个排名竞争中,成都以综合实力最高分获得“新一线城市”排名的榜首便是对近年来成都经济社会发展极大的褒奖和肯定。

  成都处于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结合部,是支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和核心腹地,是扩大内陆开放、沿江开放、沿边开放和实施向西开放,实施西部大开放升级版的战略高地和重要依托。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关键在塑造核心地位、发挥主导作用。在多极核发展格局中,成都确立了“交通主枢纽、产业主支撑、城市主引擎、开放主阵地”四大功能。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将让成都成为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全国第四个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架设起中国面向欧洲、东南亚、南亚、中东和中亚的“空中丝绸之路”。成都将继续以奔跑的姿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着智慧与力量。

  除了经济发展方面的领跑外,在社会治理和民生改善方面,成都也始终以一个领跑者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比如: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近年来,成都始终坚持让城乡居民“看得见、摸得着、参与得了、感受得到”的改革要求,不断深入探索和实践户籍管理、失业登记、就业援助、社会保险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大力促进就业、社保、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环保等关系民生的各项事业创新发展,努力实现环境优美、社会公平、人民幸福的目标。

  “航空大都市理念之父”约翰?卡萨达曾赞叹:“不是每座城市都有实力和底气修建双机场”。成都有这方面的实力和底气,更有这方面的自觉与自信。天府国际机场的修建,只是成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部署的一颗“棋子”,相信在以后的发展中,成都还会不断有新的“大动作”,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