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搭飞机”偷渡到迪拜当乞丐,拜金狂潮催生的闹剧
http://www.scol.com.cn(2016-6-1 9:03: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于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6日,16岁的四川少年徐某,在上海一机场偷偷潜入阿联酋航空一客机货舱,飞行9小时30分钟后偷渡至迪拜,在被当地警方抓获。问及偷渡原因时,这位少年竟然表示是因为听说在迪拜当乞丐能年入几十万,于是萌生去闯一闯的念头。(5月31日《成都商报》)

  “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送到迪拜当乞丐”,如今像这样与迪拜有关的段子遍地皆是,当然,很多人也就是以此作为调侃,听后一笑而过。可人家四川这名小伙却将去迪拜当乞丐作为人生的远大理想,并为了实现这一理想冒险潜入飞机货舱,颠簸煎熬了近十个小时成功抵达迪拜,如果不是最后运气不好,或许他现在已经是一名光荣的迪拜乞丐了。

  从事后的言谈中,可以感受到少年对迪拜的膜拜,他觉得迪拜遍地是黄金,当乞丐就能过上富足的生活,就连偷渡被抓他也一脸不在乎,因为他听说“迪拜监狱待遇很好”,所以被警察抓了也不怕。听见了吧,在这名16岁少年的观念里,只要有钱赚,当乞丐也无所谓,只要能去迪拜,蹲监狱也没关系。

  这让笔者想起了前不久广东警方抓获的一批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他们当中有很多人都是90后,都抱有“打工不如打电话”的认知。和这名“搭飞机”偷渡去迪拜当乞丐的少年一样,这些年轻人倒是真的做到了“职业无高低贵贱之分”,但他们这些所谓的“职业”既不能创造价值,又不能造福社会,行走在错误的人生道路上还误以为是康庄大道。

  另外,像什么“一切向钱看”、“笑贫不笑娼”、“有钱能使鬼推磨”等等歪论都大有信徒,从中不难看出我们这个社会受拜金主义毒害之深。少年潜入飞机偷渡去迪拜当乞丐,不过是拜金狂潮催生的一出闹剧罢了,生活中不少人,虽然不至于像他一样,为了一句传言就做出这么一件有“国际影响力”的事情,但为了钱,夫妻反目,兄弟成仇,朋友分道扬镳,这样的事还少吗?为了赚钱,黑了良心,丧失道德底线,挑战法律尊严,这样的人还少吗?

  一个人,如果唯利是图,没有任何敬畏和底线,何其可怜;一个社会,如果什么东西都明码标价,都用金钱来衡量,何其可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