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严格监管是正能量
http://www.scol.com.cn(2016-6-10 7:5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说实话,目前市场上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让人眼花缭乱,真的不知道哪家的乳粉是质量最好的。因为谁都说自己的功能齐全和最具营养价值,甚至具有益智功能。试问:真的有那么神奇吗?可以说有些夸大宣传,似乎就是在告诉人们:婴幼儿奶粉不仅是营养品,而且比药物的功效还好。其实,在那些夸大宣传里却隐藏着诸多的欺骗性。因为,他们无法科学地证明自己的婴幼儿乳粉具有奇特功能,也没有权威机构敢为那些企业做出质量认证报告。所以,国家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明令禁止婴幼儿配方乳粉夸大宣传,是从生产企业的源头控制了企业存在的虚假宣传,远比《广告法》的被动查处效果好得多。而且,从食品安全监管的角度来说,只有让生产婴幼儿乳粉企业去掉功能化夸大宣传,才能让广大消费者回归到理性消费层面,才能避免企业误导消费者,才能更好地依法确保企业之间实现公平竞争。

  据新京报6月9日报道,昨日,备受关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对外公布,10月1日起实施。《办法》明确我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均实行注册管理,这意味着我国对婴幼儿奶粉的配方管理上升到药品监管的级别。国内许多企业采取“类似配方、不同品牌、加大宣传、扩大市场”的销售策略,即简单把一个配方的组成成分及含量略作改变形成多个“新配方”,生产不同产品不同品牌,在不同渠道销售,通过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购买,造成消费者选择困难。

  在市场消费中我们发现,许多企业都在过度夸大宣传本企业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功能。而且说的神乎其神,甚至是无所不能。这样,就给企业变相制造“变脸”新产品,创造了许多可乘之机的欲望;这样,就给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带来了诸多监管盲区和隐患;这样,就会给广大消费者造成很多的误导消费和消费陷阱;这样,就会给企业之间造成更多的不平等竞争因素。

  如果一个企业拥有180多个婴幼儿乳粉配方,它得多少个化验检验人员的人力资源投入,企业舍得投入吗?首先在产品检验方面就存在着令人质疑的地方。再就是,这么多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系列产品,那得需要多少贮存仓库?难道,企业可以在生产线上下来直接装车向市场发货吗?如果这样节省仓储成本的话,其产品的检验报告又是如何克隆出来的?因此,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对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配方数量实施严格管制是非常必要的。再说了,如果企业随意克隆所谓的新产品配方乳粉,也会给食品安全监管带来很大的检验成本。如果政府监管部门的依法抽检跟不上,就会给食品安全带来安全隐患。而这些隐形的食品安全问题正是某些企业想浑水摸鱼的投机行为。

  在《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中对产品标签、说明书涉及产品配方的声称应该与获得注册产品配方内容一致的强制性要求,才能从生产源头依法严格控制企业的夸大宣传,才能让过度的功能性虚假宣传得到彻底遏制。而且,只有这样,才能使《广告法》和《消费权益保护法》具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支持,对于维护消费者利益不受侵犯,才能真正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和执法必严。

  值得注意的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实施之后,更有利于对国外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实施依法监管,而且更有利于对中国企业海外代工的婴幼儿乳粉实施依法监管。这样,才能从源头上预防婴幼儿乳粉中的“假洋鬼子”扰乱中国国内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秩序,才能对违法行为实施严厉打击,进而更好地依法净化市场经济秩序,依法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进而让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进而让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依法受到更加严格保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