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留学归国人数骤增”的风向标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6-6-3 8:2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社部30日发布的《2015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协调推进,取得新进展。截至2015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21.86万人,其中2015年回国40.91万人,比上年增长12.1%。全国建成各级各类留学人员创业园321个,入园企业总数2.4万家,全年技工贸总收入超过2800亿元,6.7万名留学人才在园创业。(6月2日人民日报)

  在人们的印象中,出国留学就是为了留在国外有大的发展。而这几年,留学归国人员呈现大幅增长的趋势,2015年首次超过了出国人数,出国留学人数与留学归国人数的“剪刀差”正在发生逆转,中国人才流动的顺差时代已经到来,这不得不令人鼓舞。

  也许有人认为,那些留学人员选择归国是不是在国外“混不下去了”,这种想法早已不合时宜。有关权威机构做过的调查显示,学生准备出国留学前,有超过70%的学生及其家长明确表示,学成后计划回国就业或者创业,而不愿意留在国外工作或者生活。以前一些学生出国留学,主要是看中了一些发达国家的收入水平、生活水平和工作环境等。现在,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中国在世界上更有话语权,中国经济也成了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中国政治和经济的整体形势和发展速度,毫无疑问已经越来越具有吸引人才回流的实力。

  现在学生出国留学,大多是感受国外的文化,学习更多的先进理念和经验,为回国发展创造条件。当前我国已逐渐占据产业链“中端”并正在向高端迈进,这为在海外留学人才提供了充足的“用武之地”,同时随着我国交通网络不断完善,通讯、电力、能源、金融等行业迅猛发展,国际化大都市涌现,世界跨国大公司的入驻,各种软硬件条件的改善,为“人才回流”提供了巨大的物质保障。这几年,留学人员从硅谷、北欧、德国、法国、英国、韩国等地回国创业,带来环保、医疗器械、生命科学、时尚设计、工业设计等不同领域的技术和经验,他们的成功为其他出国留学人员作了很好的示范。

  这几年,国家空前重视人才竞争,把留学人员视为国家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府先后出台了各种形式的高端留学人才吸引计划。如:北京实施了海外人才聚集工程和“凤凰计划”;上海实施“曙光计划”;深圳推出“孔雀计划”;沈阳实施“凤来雁归”工程等,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全国300多家留学人员创业园,数万入园企业,仅仅是留学人员归国浪潮的一个缩影。留学归国人员大增,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变化,而是具有风向标意义。事实证明,只要能给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就能有效避免人才流失,发展壮大自己。(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