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9岁女孩的高考成绩能说明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16-6-28 9:0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磊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年的高考都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今年河南省商丘市九岁女孩张易文参加高考的新闻爆红网络,小女孩被网友们冠上“天才”、“神童”的称号,尽管高考已经结束多日,网友们对这一事件的关注度仍旧有增无减。(6月27日大河网)

  仅有9岁的张易文,因为参加高考而爆红网络。尽管高考的热度已经逐渐降温,但是网民对这一事件的关注度仍旧有增无减。从孩子的父亲张亚东提供的高考成绩单中可以看到,被外界冠以“神童”头衔的张易文,总分成绩172分,这意味着“张易文的大学梦”尚需假以时日。

  对于这个成绩,不论“情理之中”与“意料之外”哪种观点占上风,都没有太多实际的价值。毕竟,这只是一个仅有9岁的孩子创造的成绩。既不能与18岁的孩子相提并论,也没法从“神童”的定义上进行讨论。但这个成绩,至少在其父看来是不尽人意的。同时这个成绩也可以从一定层面,说明某些客观存在的问题。

  9岁的孩子参加高考,是基于家教条件的优势,也符合国家参考条件,按理来说并无不妥之处。而在绝大部分父母眼中,这又是极其反常的。好奇是人之本性,像高考这样的“人生大考”,杀出一匹仅有9岁的“小黑马”,好奇的欲望足以被起底激发。当然,这些围观家长惊叹不已,表现出满满的羡慕之情,也是对于自家孩子教育问题的反观与不满。

  教育方式上,“揠苗助长”或是“因人制宜”的争端,聚焦于一个9岁的孩童同样没啥意义可言。姑且抛开“神童”头衔,父母自办私塾,针对孩子的具体情况,合理安排教学课程,其本身就只是为数不多的个例。围观家长迫不及待地将其与自己孩子比较,是对客观因素认知不全的感性错觉。而“神童”的称号,也就由此诞生。事实上,172分高考成绩,也恰恰将这个“神童”从“神坛”上拉了下来,让那些之前许之以名的围观群众有些失望,或者说从心理上又想收回“神童”的称谓。从这个孩子的角度出发,小小年纪就已经学完高中课程,识得上千汉字,父母“欠”她一个完整的童年,究竟是羡煞众人还是得不偿失?恐怕每对父母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

  中国的教育体系里,应试教育仍然占据不可撼动的地位,尽管这一趋势终将被改写。“唯成绩论”,“一考定终生”,“赢在起跑线”,这些主流思想顽固地根植于现代父母的心中。于是就出现了“贵族小学”、“学区房”、“后高考经济”、“状元房”等等怪诞的名词。分数如此重要,父母更多地却只能在经济上给予支持,这无疑是一种教育上的失策,更是心理上的浮躁表现。9岁的张易文参加高考,在她父母看来是水到渠成的事儿,这种引导“注入式”的教育模式,确有许多值得其他父母学习之处。比如,挤出一点时间辅导孩子学习。而现状呢,父母能在孩子身边,恐怕已是最大的幸运。

  退一步讲,万一张易文不负其父期许,考上了商丘市的大学,孩子在大学的生活能力又将如何保证呢?即便父母陪伴在身边,课堂学习以及与同学之间的关系处理,又该如何得以平衡呢?毕竟,她尚未来得及经历常人塑造性格与情感积淀的阶段,对其成长必然有着更大的风险因素。对于女孩此次成绩一般,父亲张亚东称,“接下来还要好好准备,来年继续参加高考。”这般“不气馁”的回应,真不知是喜还是忧。

  9岁女孩的高考成绩,断不可以成败论之。这种鼓励小孩决战高考的现象,也并不值得提倡和推崇,毕竟不是所有的家庭教育模式都满足条件。实际可行的,不妨先从陪伴孩子开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