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炮轰“学霸约炮”别偏移了法律靶心
http://www.scol.com.cn(2016-6-27 8:06: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很多网友都被一条朋友圈刷屏了,那就是武汉大学的一位前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生会主席王敏学的约炮事件。事件也是由一位自称是这位炮王的前女友曝出的,提到自己一次无意中看到了对方手机上的一些聊天记录,有所怀疑之后的某一天趁他不在时在王敏学的电脑中发现了这位渣男曾经主动向300+的女性约炮,成功40多人,最小的一位甚至只是初中女生,才14岁。(6月26日《齐鲁晚报》)

  学霸约炮的新闻已经火了几天。综观这几天的炮火中心,也是偏移了靶心的。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了学霸身份上,都在谴责学霸的道德沦丧,有人甚至追问:大学为何只是选成绩,却给“人渣”留下了上升渠道。约炮是个社会现象,一个巴掌拍不响,不是只有学霸能够约炮成功,普通的学生也有人在约炮,只是我们因为学霸的身份而关注了而已。

  炮轰“学霸约炮”别偏移了法律靶心。在这起事件中,有着不少的法律问题也需要我们炮轰。

  第一个法律问题:真面曝光是否侵权?学霸约炮被曝光的时候,我们看到很多和学霸对话的信息被泄露了出来,在这些信息里,有很多女性的对话图像,有的图像还十分清晰,凡是认识当事人的人都能一眼看出这人是谁。被约炮的女子在道德上或许存在问题,可是从法律角度来看,没有任何一部法律不允许约炮,法律没有禁止约炮,就这样将那些女子的信息暴露在网络之上是不是侵权了?每一个人都有隐私权,就连犯罪分子都有隐私权,还需要打马赛克,为何这些女子都能被以真面目示人?网络传播的时候为何不知道遵守隐私规定?

  第二个法律问题:偷来信息是否合法?学霸约炮被曝光了,曝光是因为“有图有真相”。问题是这些所谓的“真相”不是正常渠道获得的,而是学霸的女友偷来的,是趁着学霸不注意的时候,从他的手机里获取的。眼下获取私人信息的办法很多,有窃听器,有追踪器,有卫星定位,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之下,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出成为裸奔的人。这种偷窃个人信息的行为是不是在法律层面上该有个说法了?

  第三个法律问题:约炮少女是否追责?在被曝光的信息中,有一位被约炮的女孩才是个初中生,才14岁。而约炮的学霸在约炮这位14岁少女的时候已经属于成年人了。一个成年人约炮未成年少女该如何追责?当然,这位14岁的初中生也是心甘情愿被约炮的,她是自愿的。可是要知道的是她还只是一个孩子,还属于懵懂的少女,成年人引诱未成年少女发生关系,法律能否守住底线?虽然双方都属于“你情我愿”的层面,可是这也是对未成年人的伤害,建议有关部门要进行法律追究。这和班主任和未成年学生发生关系性质是一样的。

  “学霸约炮”,不能只是炮轰学霸的身份,不是只有学霸才会去约炮。我们更应该炮轰的是这起事件里的一些法律问题。(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