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毒跑道”并非“不能说的秘密”
http://www.scol.com.cn(2016-6-23 7:4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苏州、无锡、南京、常州、深圳、上海…近一两年的时间里,全国多地学校发出“异味跑道、异味操场”的疾呼,我们的孩子深受其苦。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深入这场舆论漩涡,揭开了一个震惊黑幕。真相昭然,希望我们的孩子从此远离毒害(6月21日央视)

  塑胶跑道出现异味使学生身体出现不适,这样的新闻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从最开始热火朝天的建设,到如今的饱受诟病,塑胶跑道可谓进入了冰火两重天,其实,对塑胶跑道安全性的争议,早在十几年前就已存在。在当时的人们看来,塑胶跑道是一个很新鲜很成熟的产品,无毒无味,安全性没有问题。可事与愿违,如果没有这么多的学生出现异常症状,并且被媒体报道出来,恐怕“毒跑道”问题还停留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层面。

  近年来,随着生产技术的进步,大多数中小学改变原有的跑道结构,纷纷引入塑胶跑道,刚开始学生和家长并没有多大意见,只是不断频现的“毒跑道”事件,让家长们都担心起来。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6个省(区、市)、15个城市的多所学校都有过类似事件,也就是说,“毒跑道”事件延宕至今,不仅是某个学校的个体原因,上呈到全国各地而言,也许都存在这样的“毒跑道”。

  一所学校出现“毒跑道”,那可能是因为学校把关不严;若到处都是这样的“毒跑道”,那么就是质检标准的问题。在各地中小学纷纷投身塑胶跑道建设的同时,一大批生产企业也应运而生,这种盲目地扩建,伴随的其实还有不良竞争,由于各生产企业所采用的材料不同,就导致了跑道的质量不一,塑胶跑道的价格比十几年前还低,“80%~90%是废料做的”,渐渐地就形成了一种行业乱象。而这种乱象,缺乏必要的约束机制,才让学生成了最终的受害者。

  此次曝光的毒跑道由工业废料制成,看起来是对“毒跑道”的正面回应,其实是在否定之前的建设。有学校因此撤掉塑胶操场,改为水泥操场,这样的改变能够为学生带来舒心环境固然很好,但若是因噎废食,对改变“毒跑道”的现状无济于事。一所学校的操场恢复,并不会带来全国性的操场更换,要想回应质疑,不是简单的恢复水泥操场,而是要触及到跑道的质检标准上。我国的检测方法明显滞后于国际标准,这才导致了我国的有毒检测出现空白。

  同样,有毒操场的出现不是偶然,但是并非不能避免。恢复水泥操场可能是最直截了当的方法,但却改变不了“毒跑道”依然存在危害的事实,黑心窝点的三无产品,本质上暴露的是生产企业的无序化竞争。可怕的是,这种竞争模式还能一路躲过监管,挺进学校操场,“一帆风顺”的同时,拷问的不仅是企业的良知,深挖背后的利益链条,才是对学生身心健康最基本的负责态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