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天价志愿班”是“后高考经济”的怪胎
http://www.scol.com.cn(2016-6-22 8:1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少考生可能刚刚回过神儿来,又将在本月25日直面如何填报高考志愿这一“难题”。为了能够让学生不浪费考分而进入理想学校,不少家长不惜花费重金请培训机构帮忙“支招“志愿填报,个别高考报考机构的填报培训叫价已经高达近10万元。(6月20日《北京青年报》)

  高考已经结束,衍生出的话题效应却并没有递减。“后高考经济”的帷幕才刚刚拉起,志愿班、复读班、培训课等辅导机构却层出不穷,风头似乎也早已盖过高考。然后,基于市场逐利的“借题发挥”本没有错,可若是混淆视听,无疑是“后高考经济”时代的南辕北辙。

  可能正因为有需求才有市场,志愿班的价格,是随考生和家长的不自信而水涨船高的。然而这种涨幅不健康,受到“后高考经济”的影响,志愿班以及复读班随之走俏,对辅导机构来说,呈现的是一片热闹景象,可对考生来说,无形之中却放大了这种不安心理。“一考定终身”原本就饱受诟病,可无奈让考生趋之若鹜的仍然是志愿填报,争议了许久,还是没有下文进行纾解,并不是说咨询志愿填报没有可取之处,而是如果将其视为“低分高成”的主要手段,不免也有投机取巧之嫌。

  招生考试制度的不断调整,也衍生了纷繁复杂的生源信息,考生和家长缺乏相应的甄别能力,于是众多辅导培训机构便“见缝插针”。而且在填报志愿方面,家长和孩子都参与其中,但是家长用在为孩子填报志愿上的精力几乎是学生的10倍以上。然而,不是所有的辅导机构都有相应的能力,还存在价格虚高等诸多问题,如果家长费心费力过后,到头来带来的是考生的不如意,还是误解了正常的志愿初衷。

  需要强调的是,志愿填报确实重要,但热衷依靠机构志愿填报肯定不靠谱。每个考生都有志愿填报的“迫切需求”,这本无可厚非,但若纠结于此,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压力。填报志愿是个技术活,也是艺术活,在这之前,考生和家长就应做好充分准备,而不是盲目地依靠培训机构来帮填志愿,有时候,高分数的考生会选到自己钟意的大学,但是适合自己的大学,却是再高的分数也换不了的,人生的岔路口上,志愿填报并非一个终点站,相反,它只是路口的一个红绿灯,至于向左还是向右,都由考生自己决定。

  机构能做的只有参考,最终决定权还是在考生手里。如今高考已经落幕,分数几乎也成定局,此时需要做的是理性分析,谨慎研判,结合自己的分数,选择适合的专业。通往成功的路上,高考也只是一处停靠站而已,千万不要跌入志愿填报的怪圈,成为“后高考经济”的牺牲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