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放松心态直面史上最严高考
http://www.scol.com.cn(2016-6-7 7:45: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姜春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是一年高考时。

  寒窗书剑十年苦,今日向阳花正开。寒窗书剑十年苦,今日向阳花正开。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共940万人。这也意味着,将有940万要在今后的两天内“书剑见刃”,用高考这种最庄严的方式检验自己的水平。

  年年高考年年考,考来考去心如烤。考场内,接受大考的考生绞尽脑汁迅速答题;考场外,被大烤得挥汗如雨的父母焦急等待。高考,需要公平。教育部一再强调禁止高考舞弊,可不法者却总喜欢挑战人神经。从广东电白到甘肃天水,从湖南耒阳到吉林松原,从贵州松桃到甘肃靖远,从抢试卷抄袭、砸屏蔽车、靠作弊上大学、潜规则,从高科技作弊再到南昌高考替考,种种高考舞弊案无不让人震惊。对其只有依法严打,才能还高考以公平和正义。尤其今年,堪称“史上最严”高考。首先,去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将入刑定罪,最高可处7年有期徒刑。同时,根据本月刚刚开始实施的新版《教育法》规定,考生考试作弊或将面临“禁考”3年的处罚。其次,从5月25日至今,教育部在10天之内6次发出有关确保今年高考安全的消息。而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从今年3月以来,教育部至少10次通过会议、文件、督查等方式部署高考纪律。依法严打高考舞弊,已不仅关系考生自己,更是关乎家长、学校、教育部门,关乎教育公平和社会正义。

  史上最严高考,剑指的是小部分高考舞弊者,对更多考生来说,需要的是放松心态去“参战”。早在清朝,科考舞弊处罚就很严厉,夹带者会被当场戴上重枷示众,而考官纳贿,则可能被处死、籍没、流放、革职、降职。如今施以重刑的严惩高考舞弊措施,恰恰是为更多考生保驾护航。换言之,史上最严的受益者将是更多追求公平的考生,这是国家制度层面对他们的最大“福祉”。

  当然从考生个人和家庭层面来看,直面史上最严高考,更需要好的心态。“烧香拜神”不可取,上网求神保佑更是自欺欺人,若说只为求心安,释放长期积累的焦虑情绪也就罢了,若当真则对是高考的误读。高考,只不过是将考生平时的水平通过一种方式检验而已,真正决定好坏的是平日的积累和考场上的发挥,拜神拜了也白拜,也不能拜出花来,好的心态才是“法宝”。高考的核心正是检验考生的综合能力,考试心态正是其中重要一环。据报道,对高考心理有8年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王极盛教授称,心态是高考的软件,起重要调节作用。心理学中有个著名的“瓦伦达效应”理论,就是说越是患得患失,就越会把事情搞砸。因为这个美国著名的高空走钢索表演者,一次重大表演前,反复对妻子说:这次太重要了,绝不能失败!结果,他不幸失足,身亡。高考,只有调整好心态,要拒绝做“绝不能失败”的瓦伦达,要用好心态去迎接人生大考,即使面对的是史上最严高考亦如此。严不严,除了制度层面外,更关键的还是心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