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抓车震”掀起的狂欢,网络直播的底线在哪里
http://www.scol.com.cn(2016-6-23 8:2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于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网络直播的风行,直播内容不仅五花八门,尺度也越来越大。近日,宿迁一小伙用手机现场直播“抓车震”,引发争议。此人经常晚上到桥底等偏僻处,寻找玩车震的人,并用手机进行现场直播,有时忙不过来,播主还喊朋友来帮忙,分头寻找“直播对象”。(《现代快报》6月22日)

  看明白了是抓——车——震。好一个牛气哄哄的“抓”字,抓坏人,抓小偷,抓流氓,瞧瞧这些被抓的对象,哪一个不是罪有应得,哪一个不是全民公敌。现在“车震”也被列入被抓的名单,足见在这名直播“抓车震”的播主眼里,自己的行为是多光明正大,多么理直气壮。

  正如有网友所说的,播主无非是抓住了车震对象不敢声张的软肋,才敢如此大张旗鼓直播“抓车震”。而这种“春光乍泄”的真实再现,又恰好满足了某些人的“窥私”的心理,于是不费什么力气就推动了一场网络狂欢。

  网络直播“抓车震”,“抓捕者”举着手机一身正气,两眼冒光,四处寻找猎物;围观者紧盯屏幕,荷尔蒙汹涌,哈喇子直流。可怜车里面那些激情四溢的男女,面对陌生人的骚扰,他们惊慌失措,他们狼狈不堪,他们敢怒而不敢言。哪怕隐私被曝光,他们能做的也只有打碎牙齿和血吞,自认倒霉。

  对于车震这种行为本身,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此不做过多评判。我只知道一点,成年男女自愿发生性关系本身并不违法(当然卖淫嫖娼行为除外),就算这种行为的发生场所有一点“反传统”,让一些人难以接受,也不至于被当作猎物一样抓捕和围观。但是众所周知,侵犯他人隐私,传播淫秽色情内容却是被明令禁止的。

  从直播“造人”,直播美女换衣服,直播抽烟喝酒打架,到现在的直播“抓车震”,网络直播的底线在哪里?人人都有照相机,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固然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但一些人为博取眼球,吸引观众,不惜挑战法律和道德的底线,违背社会的公序良俗,着实让人看不下去。

  法律非儿戏,网络直播要有底线,对待那些为了涨粉不择一切手段的播主,不能只是暂停播放,或者封号那么简单,那样的话根本起不到多大震慑作用。就像这次的网络直播“抓车震”事件,直到现在为止,也未听说对当事播主有进一步的处罚,只是删除了之前的“抓车震”视频而已。这不能不让人对网络直播平台的监管产生质疑,不由地担心哪一天自己的隐私被侵犯,被当众直播,沦为人家涨粉的工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