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还有多少“狼爸”教育备受推崇
http://www.scol.com.cn(2016-6-21 8:2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6月19日,父亲节,5名父亲与1名母亲带着他们的孩子来到素有岭南第一险峰、南粤小华山的广东连山金子山,让孩子挑战坡度80多度,长度500多米,几乎垂直挂在悬崖绝壁上的天梯。(2016/6/20 《北京晨报》)

  父亲节这天,5名父亲带着自己的孩子爬山。孩子路上走累了,父亲们继续要求孩子坚持走下去,为了保证孩子不偷懒,每位父亲手上还拿着厚厚的竹条。

  就事论事来说,父亲手上虽然拿着厚厚的竹条在“警告”孩子不能偷懒,但真的会抽下去的估计并不多。父亲们之所以这么做,无非是相信,用更严厉一点的方式来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品质,会对孩子以后的发展有更多益处。对于这些手拿竹条,但内心无不为孩子着想的父亲们,呵责他们的严厉显然有点过分。又有哪位父亲会不想让自己的孩子未来过的更好呢?

  但是,就算打着良苦用心的名义,却不得不反思,这样的教育方式究竟对不对?用手来竹条的方式来警告孩子不要偷懒,却忽视了孩子的体质不比成人,随时都有可能因为这样过度的教育而透支身体,甚至会造成意外事故。过度的拔高了这种“狼爸”教育带来的效果,却忽视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认为一两次这样的爬山就能锻炼出孩子吃苦耐劳的品质,就是有点想当然了。

  这样的“狼爸”教育之所以会频频出现,其根本原因还是教育思想观念出现了问题。过度的拔高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忽视了发展的规律。认为只要用竹条教育孩子,孩子就能够一口气爬到山顶,不过是一种病态的认知观。

  平心而论,“狼爸”教育的背后,必然伴随着畸形教育的价值观念存在。很多父亲都期望自己能够让孩子吃苦一时,从而享福一辈子。他们用这种近乎强迫和摧残的方式来让孩子跑的更快,无非是一种急功近利的价值观在作祟。人生永远不可能是一场短跑,而很多家长却期望自己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多给孩子灌输一些属于自己的价值观念。于是,坚持不懈也好,吃苦耐劳也好,这些品质不是孩子通过生活学会,而是通过父母的棍棒教育下学会的。这无不透露出一种当下教育里存在的一种淡淡悲哀。

  “狼爸”教育之所以备受推崇,不过是父母们过于急躁的内心,想大包大揽孩子的一辈子,而选择用这种被视为“捷径”的方式来灌输自己的价值观给孩子。但是,正如弹簧受压会弹的更高一样。这样过度摧残孩子身体的教育方式,真的百利而无一害吗?(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