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座文化”的剧本该升级换代
http://www.scol.com.cn(2016-6-15 8:09: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传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福州的公交上,一位老人因他身边的学生没给自己让座,就对这位女生破口大骂,缺德、畜生不如,态度极其恶劣而女生忍无可忍地则回应道:来月经要写脸上吗?网友:让座是情分,不让座是本分!你怎么看!(6月14日《新闻晨报》)

  公交车上,为让座打骂,甚至于打出人命来,说是“新闻”,却是“旧闻”,因为,这类的闹剧,其故事情节大同小异;但,说是“旧闻”,这回的“未让座被老人骂”,回应的是“来例假要写在脸上吗”,却又露出一点新意来,真是“新闻不新,旧闻不旧”。

  公交,是文明的窗口。作为文明古国,多年来,我国无论是在汽车上还是在火车上,总是鼓励大家“让座”:或车上设有“孕老病残专座”,或广播里高喊“请给需要帮助的旅客让个座,谢谢”,这些“让座文化”于市场经济的当下,显然有些不适应了; 具体表现,一方面,有些年轻人觉得“我买票就应该有座位”,而有些老年人却以为“年轻人就应该给老年人让座”,甚至于为让座,有时候,“小老头子”跟“老老头子”打起架来。

  问题之所在,是这种“让座文化”的“剧本”有些过时,有些老旧:一来,“孕老病残专座”,设得不伦不类,有时候,其上坐的并非孕老病残,而有时候,车厢里并没有孕老病残,而年轻人坐上去却又觉得“不自在”;二来,公交方面不应该只片面地强调“请让座”。

  正确的态度,“让座文化”的剧本升级换代。一者,车箱里广播宣传要说“两句话”,一句是“买票就座,合法合理”,那潜台词是“他人不可强迫别人给自己让座”,而另一句话是,“请对让座者说一声‘谢谢’”;二者,改“孕老病残专座”为“举手请让座”,也即孕老病残者请求别人让座的,事先“举手示意”,有人主动让座更好,没人主动让座,那也别怨天尤人。

  “买票就座”是“讲法治”,而“让座”是“讲道德”,这就像“大湖”与“大江”,各自处于不同的地理位置,但也不是不可贯通的,这要“因人而异”,其大前提是“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年轻人应理解孕老病残者的苦与痛,而老年人应理解年轻人的苦和累;“让座文化”该唱“新剧本”,我们不希望再见到“为让座而吵架”的新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