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要对“最让人心酸的小偷”实施精准扶贫
http://www.scol.com.cn(2016-6-2 7:51: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1日晚上,南京玄武警方抓获一个奇怪的小偷,这个小偷到一家超市偷了一只鸡腿,办案民警说这是自己抓过的最让人心酸的小偷。(6月1日澎湃新闻网)

  心酸在何处?小偷刘女土有一对双胞胎女儿,肾脏都有问题。这次从山东带着一个病情较重的女儿到南京总医院治病。现在母女租住在两平方米的房子里,刘女士每天在废品站打工,收入只有四五十元。这次来看病总共带了3000元,也都是跟亲戚借的,刘女士偷鸡腿是为了给患肾病的女儿当儿童节礼物。

  衣食足,知荣辱。这句话当然没有必然性。可是,体现在刘女土身上,其逆推理是成立的。笔者宁愿相信,一旦刘女士一家衣食足,就会知荣辱。然而,想象归想象,对于刘女士一家三口来说,可谓贫病交加,当务之急,就是能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为双胞胎女儿治疗肾病,接下来是使这个家庭能产生“造血功能”。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指出:“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决定,为全国的贫困人口带来了希望,带来了动力,也给刘女士一家带来了福音。

  脱贫攻坚离不开精准扶贫。不知刘女土家乡所在地在落实中央国务院《决定》中,是否对刘女土一家作了精准统计,精准到了“个位数”之后,在因户制宜、因人制宜上有没有动脑筋,与刘女土一家有没有对接上,针对刘女土家庭境况,到底制定了什么脱贫措施,每一年的脱贫计划又是什么,责任人是谁有没有落实。这一系列的问题等不得,拖不得,推诿不得,回避不得。包括这次到南京总医院治病,家乡的干部是否知晓,原本是如何安排的,无论如何,总不能“安排”刘女土做小偷吧。这毕竟不是脱贫的正道,这样下去,最终也无法脱贫。

  脱贫攻坚,已在路上,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抓落实,一家一户抓落实,一个人头一个人头抓落实,一茬一茬接着干,每年都要有新起色,做到按时保质完成这一光荣的历史任务。具体到刘女土一家而言,在南京出现的这一幕,还真的没有让人感受到她的家乡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上有了多大的作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