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执法不规范”的何止深圳两名警察
http://www.scol.com.cn(2016-6-12 7:48: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则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中,一名身穿警服的男子一边开车,一边与车后座两名女子争吵。该名男子言辞激烈,并不时出现侮辱性词句。昨天下午,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发布通报称,视频中男子系该分局流塘派出所民警,因“执法不规范”,目前已被调查。(6月11日《新京报》)

  人大硕士雷洋涉嫖娼被抓途中死亡,点燃了公众愤懑、不满的情绪,在舆论持续发酵之下,警方有所醒悟,开始反思执法中的某些细节,是否违反规定,是否执法过当,是否考虑了当事人感受。

  查验身份证直至依法传唤,这是警察的权力,不过,这也是有前提的,换言之只有在某种特定条件下,才可以采取这种职务行为。否则就有滥用职权、亵渎法律之嫌,就深圳两名女孩的遭遇来看,警察的所作所为明显“越权”,属于地地道道的执法不规范,由于有图有真相,很多网友看完网络流传的视频之后,一一进行“点穴”式诘问,我以为这不是故意向警方发难,而是公众早已看不惯某些任性的警察、有损形象的警察。

  执法不规范乍看起来属于小事一桩,被侵权的公民不就是被随意盘查、被限制自由吗?在某些警察眼里,谁不听话,胆敢顶撞人民警察,绝没有好果子吃,雷洋之死已经昭告了世人,与警察斗——让你死的很难看,至于死因也是他们说了算,因为执法记录仪关键时刻是派不上用场的,不是没有携带就是临时出了毛病。

  执法的随意性让百姓吃尽了苦头,两名女子被盘查、被传唤、被拉伤,一系列的职务行为都不合规范,不知素质如此低下的警察是怎么进入公安队伍的。我认为,要改变警察的形象,当下不光是要严肃处理这两名乱作为的警察,更主要的是开展警风警纪大整顿,因为执法不规范现象太普遍了,老百姓在警方面前都没有安全感了,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呀。(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