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让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在川落地落实
http://www.scol.com.cn(2016-6-5 7:24: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3日上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三次会议。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国中出席。(2016年06月04日四川日报)

  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加强各项改革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又需要各级各部门能力合作,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笔者认为,解决好顶层设计和改革措施的落实,是推进中央和省委改革部署在川落地落实最为关键的重要一环。就四川而言,要对照中央已经出台的改革方案以及要求地方跟进落实的改革事项,对照省委十届四次全会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和十届七次全会作出的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决定,对照四川省年度改革要点和重大改革任务清单,对已出台的改革方案和改革事项进行认真梳理审视,全面、客观、准确地掌握改革谋划推进情况。

  我们都知道,四川和全国一样,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真刀真枪的攻坚阶段,能否实质推进是决定改革成败的关键所在。去年4月,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改革进入“深入区”和“攻坚期”,不是修修补补,不能浅尝辄止,必须真刀真枪杀出一条血路来。正是如此,我们必须分清轻重缓急和工作时序,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那么,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突出表现在哪些方面呢?概言之,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围绕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党的建设制度等重大领域,有力有序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农村、国资国企、行政体制、投融资体制、金融体制以及教育、科技、文化、医疗、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领域的改革,确保中央和省委改革部署落地见效,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改革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全省上下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拿出有针对性的办法措施,一手抓改革方案制定、一手抓改革任务落实,不断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深化抓落实的认识,明确抓落实的任务,掌握抓落实的方法。特别是省委改革办、各专项小组和各地各部门要在继续做好改革方案制定工作的同时,把工作重心进一步转到狠抓改革方案和改革措施落实上来,认真落实好省委提出的“四点要求”,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具体说来,一要进一步深化认识,不断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二要扎实做好已出台改革方案的阶段性总结评估,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三要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四要加强监督、严肃问责,对重大改革事项落实不到位、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领导的责任。

  在笔者看来,只有统一思想、创新机制,用改革的思维、办法和理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把各项改革工作抓得更扎实、更具体、更深入。只有坚持从四川实际出发,抓好改革方案制定,抓好改革部署落实,把省委“四点要求”真正落实到具体工作,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才能真正让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在川落地落实见到实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