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女厅官被“双开” 纪律红线是焦点
http://www.scol.com.cn(2016-5-31 8:21: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据山西省纪委消息,山西国信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上官永清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据媒体从接近办案人员的有关人士处获悉,上官永清被调查之后,在其家中抄出70箱纪念币。(5月30日《华商报》)

  如果单从级别与影响力而言,在高压反腐进入新常态之后,一个女厅官的查处并不是一件大不了的事情,也不应该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但从纪律红线这个角度而言,这个女厅官的被“双开”显然更具典型意义。

  从违纪事项来看,可谓是“全线突破”。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到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以及八项规定精神及法律法规规定,可以说凡是有的纪律规定,这位女厅官都逐一突破了。简而言之,在她的眼里,各种纪律规定就如同形式和摆设。对于一个国企高官来说,这是极其罕见的,放在十八大以后的语境下来审视,更是不可思议。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要强化党章党规学习的重要意义,突出纪律和规矩意识的重要性和现实性。不要以为我们有严密的各种纪律规定,也有比较完备的监督机制体制,如果没有严格落实到位,就会成为“纸老虎”。

  从违纪程度来看,可谓是“毫无节制”。首先是从违纪的范围来说,应有具有,五花八门,既有“三公”问题,也有“生活圈子”问题,更有以权谋私问题,也就是说这个女厅官无论是工作生活,还是个人思想上都完全没有了一丁点的党性意识。其次从细节上看,长期饮用从韩国空运的牛奶,以及花3.9亿买公务机享用,这种极其奢靡的腐化思想尤其明显。最后从对组织的态度来说,也是极其嚣张。明知自己违规违纪,不自我反思,不主动反省配合,却对抗组织审查,由此可见其个人的纪律规矩意识早已抛到了九霄云外。

  从官商关系来看,可谓是“勾肩搭背”。为啥一个厅官竟然能够如此的肆意突破各种纪律红线?为啥可以如此巧妙的游刃于官商两道?关键就在于她在政府领导中的特殊地位和作为大型国有控股金融单位筹建者和主要负责人的国企领导角色,不仅自己可以大肆的以权谋私,而且也使其为多名官员连通商界提供了便利。从办案人员在其家中抄出70箱纪念币的情况来说,显然这种官商勾结达到了一种极致状态。在勾肩搭背的关系之下,在权钱利益浸润之下,一个厅官演变成为巨贪也不足为奇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