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一损俱损的家庭式腐败是“正家风”好范本
http://www.scol.com.cn(2016-5-23 9:03: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重庆市城口县因自古扼守陕西、湖北进入川渝之门户,形如“城口”而得名。于少东身为城口县重要领导干部,不仅没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守住廉洁自律的“城门”,还导演了“一人当官、全家腐败”的悲剧,将自己连同妻子一起送进牢门。(2016年5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齐家”是外出谋事做官前的“必修课”。明末清初朱柏庐著《朱子家训》,从吃饭穿衣到出行应酬,从结朋亲友到扶危济困,从学习思虑到交往言说等多个方面,对子女们提出了细致入微的要求,而使自己成为理学家、教育家。清朝名臣曾国藩毕生秉承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信条,把“齐家”摆在突出位置,一生写家书数以千计,形成以“尚廉、尚谦、尚劳”为核心的良好家风。故此,历史上留下了“欲治其国者,先治其家”,“家齐而后国治”,“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等古训。

  从古到今,一个人的素质和能力首先是在家庭中培养起来的,治家教子是治国平天下的前提条件。时至今日,各级党员干部作为“国之栋梁”“家之主人”,必须自觉摆正党性与亲情、家风与党风的关系,打好“预防针”、建好“后花园”,严格管好、管住子女和亲属,当好“火车头”“带路人”,不以权谋私、不以权谋利,涵养好家风、滋养好作风、培育好党风,树立榜样和标杆。否则,就会“一人不廉,全家不圆”。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贪腐案件看,出问题的党员干部既有贪婪的心理因素所致,又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和“夫贵妻荣”陈腐观念作崇,也有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监督错失等原固,但最关键的一点还是从家风不正、管教不严开始的,即:一人当官,全家受益;一人“落马”,牵出“全家”,形成了一个完整腐败的利益链。

  典型最有说服力。譬如:国家食药监总局原局长郑筱萸的贪污腐败案件中,其一家三口悉数涉案。涉案企业的行贿大多数都是直接与郑筱萸的妻子刘耐雪和儿子郑海榕发生交易,郑海榕通过幕后操纵几家皮包公司,依靠买卖批文交易等谋取不当利益。在山西运城的“房媳”事件中,以“房媳”张彦、公公孙太平为核心的运城孙家同样也是类似特点。该家族成员至少有15人在运城市担任公职,分布在公、检、法、纪委以及政府各职能部门。不仅如此,孙家还与当地其他势力庞大的家族联姻,例如孙太平大女婿的家族也是权势显赫。而随着一人的“暴露落马”,往往拔起萝卜带出泥,幻想着“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全家人只能面临一起“蹲大牢”的结局。现如今,儿子贪图奢华,一味追求致富捷径,妻子飞扬跋扈、攫取金钱铤而走险,自己心态失衡、欲望洪水致其没顶,重庆市城口县人大原党组书记、主任于少东一家上演的“一人落马牵出全家”的悲剧,再次敲响了“正家风”的警钟。好的“家风”利家、利国;贪婪、自私的“家风”,则毁掉家庭,害人、害己、害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是基因,是骨气,是指南针,是定盘星。党员干部必须常修家风之课,既要保持自身廉洁,也要切实管好家人。引导家人走正道,光明磊落、堂堂正正做正事,严防家庭变成腐败的滋生地,以良好的家风滋养好作风,引领好风气,千万不要因贪腐给家庭带来“毁灭性灾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