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戳穿贪官奇葩理由中的“小九九”
http://www.scol.com.cn(2016-5-20 14:1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大型国企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显明被指控贪污受贿百余万元,但是庭审中,刘显明的辩护律师却称,刘受贿是因为家庭困难,受贿的钱大部分也用来给儿子看病。这些年,用奇葩理由狡辩自己贪污目的的案例比比皆是,“担心自己晚年生活”、“受贿钱财只为静静欣赏”、“替国家保管钱财”等理由让人啼笑皆非。(5月20日《法制晚报》)

  不要以为这些贪官都是傻子,他们编出各种各样的贪腐理由看似离谱,已明显不合常规。比如“为家人看病”、“只为静静欣赏”、“替国家保管钱财”等等,确实这些言辞令人啼笑皆非。但细细分析,却又并非“胡言乱语”,每一个奇葩理由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那就是千方百计的推卸自己的罪责,希望能够最大限度的减轻处罚。

  从心理学的角度而言,每一个人感觉到自己处于一种危险境况时,都会产生一种“应急保护”。贪官也是如此,一旦面临法院的宣判,谁也不愿意过铁窗生活,谁也不愿意失去了自由。能够找一些看似冠冕堂皇的理由,能够糊弄一下,就糊弄一下,总之无论如何也要抓住“最后一根稻草”。虽然从事实结果而言,这些奇葩理由都起不到丝毫的作用,但在这种侥幸心理的驱使下,还是绞尽脑汁的编出了一些理由。从这个意义而言,这些所谓的奇葩理由其实就是贪官们的一种障眼法,一种“麻醉剂”,或者说就是一种“自我安慰”。

  从奇葩理由的现实背景来看,每一个借口背后都有一定的现象对接。也就是说这些贪官们也不是所谓的“胡编乱造”,他们总会利用身边的一些事件和假象来掩盖自己的贪腐行为。比如说“给儿子治病看病”,虽然自己也知道这是骗人的鬼话,但其儿子在未成年时罹患重病,这也是不争事实,这个时候搬出这个挡箭牌,目的就是希望赢得法官的同情。又比如“怕得罪领导才收钱”,如果自己独树一帜,拒绝别人的“好意”,甚至上交贿款,不仅得罪人,还会被视为异类,认为自己是神经不正常、脑袋有毛病。显然这些贪官目的是借用一种社会心态,把别人的贪腐作为自己的违规违法的心理安慰。如果实在找不到理由,那就说一些虚无缥缈理由,“只为静静欣赏”、“替国家保管钱财”等。

  不管这些贪官如何的花言巧语,如何的使出各种伎俩,终归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有打感情牌的,有打心理牌的,有打太极拳的等等,反正能够想到的、能够运用的手法都会使出来。但对于公众和法官来说,这些借口都是为了逃避责任。贪官们的这些狡辩看似合情合理,但都是一些“鳄鱼的眼泪”,都是自欺欺人的假把戏。从法院的判决来看,这些贪官也受到了应有的严厉处罚。因此,与其在庭审上“抓救命稻草”,不如在为官之处就坚守底线红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