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五毒干部”之毒关键在不学无术
http://www.scol.com.cn(2016-5-18 8:1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深圳政法委原书记蒋尊玉涉嫌受贿案日前开审。他被一线办案人员形容为“五毒俱全”的干部。起诉书指控,1996年至2014年,蒋尊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直接或通过他人收受上述单位或个人贿送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265.67万元、港币4670万元(约合3925.6万元人民币)。(5月17日《法制晚报》)

  一个正厅级干部,之所以被冠之以“五毒干部”,不是因为其贪腐金额巨大,贪腐时间较长,也不是他所谓的“边腐边升”的怪事,而是因为他不仅贪腐了得,而且个人作风也极其败坏,还多次嫖娼、参与赌博、与多名女性通奸,可谓是坏到极点。对于“五毒干部”之说,我们并不陌生,但被一线办案人员称为“五毒干部”可谓少见。从相关的报道来看,确实也道出了这个“五毒干部”的种种乱象,但追根溯源,这个“五毒干部”是咋炼成的?其毒源就在不学无术。

  从其个人素能来看,作为一个从基层历练起来的领导干部,本应该深知基层之疾苦,应该体恤下属,至少不会把个人脾性暴露在工作之中。但这个蒋尊玉却把工作场合当成私家场合,全然不顾个人的形象作风。不仅开会时经常爆粗骂人,而且对于阻碍工作推进的下属,也毫不留情。不要以为这是个人脾气问题,或者说是一个小问题,显然这充满说明官员缺乏基本的个人素养。同时,蒋尊玉在日常的工作中亦如大老粗一样,没什么法律意识。据悉,蒋在任职政法委书记期间,曾把一个法官叫到办公室,直接指示,把一个女法官都骂哭了。不会尊重人,老是以自我为中心,不把法律法规放在眼里,这样的干部如何能够做到正道直行,如何能够团结和带领一班人去干事创业?

  从其个人交往的圈子来看,把官场当江湖可谓是活灵活现。官商可以交往,但要各行其道,要坚守原则地线,不能勾肩搭背,不能称兄道弟。但从蒋尊玉近20年来的官场经历来看,他与私企老板不仅走得很近,而且还形成了江湖气息浓郁的圈子文化。表面上,蒋与这些老板称兄道弟,但实际却“利”字当头、抱团共腐。更有甚者,在蒋外出开会期间,这些社会老板成群结队、鞍前马后,甚至替蒋安排嫖娼。在长期的这种不正当的官商交往中,官员如何能够把持原则标准,如何能够出淤泥而不染?据报道,蒋尊玉为家人先后买入了42套住房,存款和投资股票银行资金有两亿多元,巨额资产来源不明。显然缺乏底线约束的朋友圈称为了官员贪腐的助推器。

  之所以会出现粗暴的脾气和无原则的江湖圈子,关键就在于自身缺乏基本的学习。虽然我们无法判断蒋尊玉为官以来是否有过学习,但从办案人员在对其住所进行搜查时发现情况来看,其个人学习的情况一览无余。偌大的豪宅,并且还是正厅级干部,居然找不到一本像样的书,即使有一本,还是“少儿不宜”的读本,与之相反在其房间中却摆放了名贵的烟酒、玉器、古董、字画等等,甚至还布置了一间佛堂供奉着十几尊佛像。

  作为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看正能量的书籍,反而看一些乌七八糟的书籍。党性从哪里来?规矩意识又从哪里来?缺乏理想信念的支撑,缺乏个人正确信仰的指南,蒋尊玉滑落到“五毒俱全”的地步也在情理之中。(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