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纪委书记与厅官夫人对话应成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16-5-17 8:2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5日,在第23个“国际家庭日”当天,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与140多名厅官夫人对话时说,“领导干部的家属要严格要求自己,防止特权思想,要看好自家的门,要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守门员、警卫员、消防员,绷紧廉洁齐家这根弦,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和围猎,防止歪风邪气破门而入。(5月16日中新网)

  贪是人的本性。许多官员为何走上犯罪道路,除了他自身贪之外,更多的是他们周边的一些女性拖累他们,特别是一些官员的夫人贪心十足,“夫妻合谋贪赃”之类“沆瀣一气”,人们已经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有的利用老公的职权疯狂索贿受贿,有的甚至还直接插手老公的工作,苏荣、白恩培就是例证。他们的很多贪腐和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起因源于他们的夫人。实践证明,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支持他的女人,而贪官栽倒的背后,大多站着一个贪婪的老婆。湖南省纪委书记傅奎用生动的案例与140多名厅官夫人交流,可能更能警示这些官夫人。

  官员之所以贪,是这些官员还没有真正感受到失去自由的痛苦,有些官夫人不顾一切地借助老公的职权捞,是因为没有感觉到失去家庭后的痛苦。几乎每个贪官在落马后都会忏悔,每个落马官员的夫人也都是在官员落马后,家庭被毁后才悔恨。那么官员在台上时,为何不早一点把握好自己,管好家庭呢?这除了他们经不住权力和金钱的诱惑外,关键是没有得到有效的提醒和监督,而那些官员夫人受到的教育那就更少了。省纪委书记傅奎与140多名厅官夫人交流,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使官夫人切身感受到“贪廉一念间,悲喜两重天”的真谛,试想,官员和官员夫人如果知道自己受贿后肯定会落得牢狱之灾,一时贪念会毁了家庭,就是给他们一个金山也不见得敢要。

  人处顺境里,易忘坎坷时,有的党员干部平时随心所欲,得意忘形,有的官夫人恣意妄为,当官员失去自由和家庭时,才真正体会到了“一失足成千古恨”的真正含义。省纪委书记对全省的官员廉政情况十分清楚,他掌握的案子情况比较多,有的比较典型、比较生动,使每个官夫人的心灵受到极大的洗礼和震撼。有效地提醒官夫人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做错了会有什么后果,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

  但不管做什么事,就是再好的讲座,再生动的交流,都只能热一阵子,过一段时间就会降下来,这些官夫人也就会对这些案例渐渐地淡忘了。因此,这样的纪委书记与官夫人交流的活动不能只搞一次就算了,而是要常搞,使之成为常态。(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