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干部不被“噩梦”缠绕须练好“三字诀”
http://www.scol.com.cn(2016-5-12 8:3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受贿罪于2015年1月8日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的海南省东方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原局长赵铁国,在忏悔书中说,案发前,我总是做噩梦,似乎有千军万马在追杀自己,坦率地说,那阵子无论是在单位上班,还是回到家里,我终日坐卧难安,一想到自己收人钱财的桩桩件件,就会感到心惊肉跳;一想到自己随时可能被戴上手铐,一种莫名的恐惧感就随之产生。(2016年5月11日检察日报)

  常言道,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与赵铁国一样,很多贪官在案发前,或听到有关纪委要调查某人的风声后,常常“噩梦”缠身,终日不得安宁,说到底,还是心中有鬼、做了亏心事,自己给自己上演了一手导演的“悔恨大戏”。正所谓,世上没有后悔药。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多行不义必自毙。无论哪一层级的领导干部,只有始终练好“三字诀”,才能让自己心里踏实,不被“噩梦”缠绕。

  要练好“正”字诀。身正不怕影子斜。为官从政,必须始终做到公道正派、正直有为,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也不能让自己思想歪斜、行为失范。前文提及的这位案发前总做“千军万马追杀自己”噩梦的贪官,正是因为心不正、行不端,才一步步葬送了自己的前程。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练好“正”字诀,堂堂正正做人、做事、做官。一要将心摆正。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向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先锋模范看齐,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不攀比、不轻贫、不附贵,在利益上不贪不占,在交往上不滥不乱,心气平和,心胸坦荡,心存正义,不胡思乱想、不心术不正。二要将行端正。要切实增强纪律观念,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以党纪国法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坐得正、行得端、走得稳,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有令即行,有禁则止,不逾矩、不越轨、不违纪、不破戒。三要将风改正。要深入持久反“四风”,转作风,不断巩固和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问题导向,整顿作风、改正作风,注重家风家训建设,以良好家风正党风政风,促社风民风。

  要练好“严”字诀。凡事必作于细成于严。领导干部尤其必须“严”字当头,始终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方能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正道上行稳致远,不被“噩梦”缠绕。前文提及的这位在案发前整日惶惶不可终日、总做噩梦的贪官,正是对自己要求不严,被官场上那些阿谀奉承、不择手段、拜金主义等陋习迷惑,不能正确修身、用权、律己,导致自己在腐败堕落的不归路上越走越远。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严”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在修身、用权、律己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恪守职业道德,不为私心杂念所左右、不为功名利禄所诱惑、不为歪风邪气所侵蚀。要敬畏权力,按规则和制度行使权力,公开透明履行职责,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正确处理政商关系、同志关系、干群关系,珍惜权力,用好权力。要严守纪律,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严守底线,约束和管理好家属及身边的工作人员;严守小节,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做到小事大事不糊涂。

  要练好“初”字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员干部自从选择入党、进入政界的那一刻起,就应该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的信心和决心,并且要坚守一生、恪守终身,敬终如始、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练不好“初”字诀,把握不住第一次。正如前文提及的这位被“噩梦”缠绕的贪官在忏悔书中所言,我初次收受10万元贿赂,也曾有过忐忑不安,担心由此会影响自己的前程,但时间一久就慢慢地淡忘了,反而认为收人钱财替人办事天经地义,而且收钱都是“一对一”的事,只有天知地知我知他知,自信不会出什么事。我收人钱财的胆子越来越大,到后来已是肆无忌惮,利令智昏。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引以为戒,固守当初的信念与信仰,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利益观,自觉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权,防微杜渐、拒腐防变,永葆清廉本色。

  自己的路自己走,自己的罪自己受。君子爱财取之以道。众多职务犯罪案例一再证明,贪官们在实施犯罪前,都清楚地知道自己行为的性质,也明白一旦东窗事发就得坐牢,然而还是有人以身试法。之所以这样,就是因为他们过于相信自己手中的权力能摆平此事,过于相信行贿人能守口如瓶,正在这种自信心理的支配下,赵铁国才干了不该干的事,并最终一步步走进贪婪的敛财沼泽,一笔笔写下了对他自己的判决书。手握权力的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赵铁国的沉痛代价为教训,切记“有道之财自平安,不义之财惹祸端”,始终练好“正”、“严”、“初”字诀,才能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