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落马市长捅破的官场之弊当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6-5-11 13:5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济南市长杨鲁豫被调查的消息传开,和他一起被带走的,还有其秘书和司机。济南一些干部议论纷纷,“流传多年的落马消息至此终于应验了”。(5月10日《廉政瞭望杂志》)

  每一个落马官员的背后都有着这样那样的贪腐故事及作风乱象。尤其是在近年来随着媒体报道的深度掘进,客观还原了这些贪官们的日常生活点滴,从警示教育层面而言,这些深度报道起到了威慑和敲打作用。从这个角度来审视济南市长杨鲁豫的落马事件,其所处的官场生态之弊值得反思。

  从班子团结方面来看,存在各唱各调。杨鲁豫调任济南市长,在公开的会议上表示“5年内,济南的地铁建设肯定要启动”,而即刻就出现了“济南是泉城,满地下钻洞必定破坏水脉。谁让济南泉眼干了,谁就是济南的千古罪人。”的反对声音,如果是工作上的争议还情有可原,但背后却是市委书记的告诫喊话“书记还在,市长不要‘刷存在感’”。作为地方党政一把手,没有一个共同的战略决策,而是一种个人权力至上,如何抓好工作。作为市长的杨鲁豫不仅与市委书记不搭调,而且也与时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义和存在矛盾,并且在济南还不止一次的“得罪老领导”。在这种官场生态下,彼此都勾心斗角,哪有时间和精力来抓改革发展?事实上,杨鲁豫担任济南市长的4年时间,政绩的确乏善可陈。济南GDP总量反而被青岛、烟台越抛越远。

  从班子作风方面看,存在前“腐”后继。作风建设是一个地方官场生态的基础和关键,作风不好,风气不正,就会带坏一片。从近年来济南市的官员落马情况看,先后有人大主任落马,有市委书记落马,也有市长落马,这可不是一个小问题。这说明地方作风建设本身就存在重大问题。从时间上来说,济南市新的领导班子在2012年初完成了搭建,应该说这与党的十八大基本吻合,而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本身就抓得比较扎实,比较到位,至少经历了两次大型的党内教育,尤其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应该说对于济南的领导班子来说,应该以此为契机,从严班子作风建设,扭转官场生态,但结果却并未起到作用。

  从官员信仰方面看,存在信念缺失。不信马列信鬼神,在这个落马市长杨鲁豫身上得到了应验。作为副省级官员,并且是国家部委下派干部,有过中央部委的历练,本该为工作为重,以地方发展为要,结果却搞起了求神拜佛的把戏。从其求神拜佛的情况看也是三心二意的,前有对佛的膜拜,据说其往千佛山跑的次数比去市委还多,每次都在万佛洞驻足良久,口中不断祷告。后又“由佛转道”,对碧霞元君和东岳大帝顶礼膜拜。每逢修路架桥前,杨鲁豫总会找大师算一算,择良辰吉日开工。求神拜佛都不虔诚,对理想信念如何坚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