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抓苗头治小恶也是从严治吏之义
http://www.scol.com.cn(2016-5-7 7:3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初春的早晨,阳光明媚,王副乡长正埋头查看工程设计方案,电话响起,“王副乡长,你好,如果有空,请你下午到县纪委一下。”放下电话他心里顿时七上八下,左思右想:“没干违纪的事啊,纪委找我干吗?”他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纪委。王副乡长长舒了一口气,“是这样啊,我一中午都没想明白,我没违纪,纪委为什么找我谈话?”(5月6日 中国纪委监察部网)

  一直以来,纪委在查处干部腐败方面,往往被认为是“养大鱼放长线”再处理,有些地方的纪检部门,为了执纪需要,也存在这样的情况。正是因为内外部都曾有过这样的认知,当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一王姓副乡长被“请”到县纪委喝茶,其“没干违纪的事,纪委找我干吗”就多多少少有了待破解的迷团。

  因为工作的需要,这位王副乡长,与工程方面的老板确有比较密切的联系。工作上有联系并不可怕,但可怕在于,双方之间的关系如果不加规范节制,走的不明不白,就有违“亲”“清”这两个字的基本要求。

  官商关系不清,就容易导致官商在处理问题上碰触和违反党纪,触犯法律要求。不仅会把一个或者一些干部带入违纪的泥淖中不可自拨,也会干扰和破坏当地健康的发展环境。

  因此,为了预防这样问题的发生。预防总比治恶疾的成本要小,效果也会更好。但是,因为普遍缺少预防的认知,当纪委约谈“没违纪”的官员时,就会产生各种浮想联翩也就很正常了。淳安方面主动实践早预防早治理,应该是从严治吏、建设健康政治生态的一次有益实践,应该予以珍视和完善。

  近些年来,不少落马的官员,在审判或组织调查时,总声泪俱下,称自己没有法律意识,缺乏学习积极性,甚至“抱怨”组织没有及时提醒。当纪委部门真的提前“扯扯袖子”落实下来的时候,就能堵住这些官员“组织没提醒”的真推卸。

  加强党员干部管理,从严从早管理是治吏的一个正确方法取向。正如治病要从小疾开始,从治未病开始。纪委部门不仅要当华佗式的执纪者,更要善于担当“华佗大哥二哥”那样的执纪者。放弃“逮大鱼、抓老虎”的一贯思维。

  风起于青萍之末。治吏就要从这个末端开始,防微杜渐、未雨绸缪,把干部错误的思想灭杀在萌芽状态,把一些“狐朋狗友”主动剥离与干部队伍之外,促进干部和其朋友圈的清净化。

  干部作为政治生态的一分子,也应该树立起早预防早反省的意识,主动对标先进,主动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乐于与纪委部门在矫治自身不足中进行良好的沟通。讳疾忌医,不应是干部的作风。养痈为患也不应是纪委监察部门的价值取向。两者同向而行,积极配合,干部清廉、政治清明的大局才能得到不断巩固和强化。(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