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万岁村官”直戳“监管之殇”
http://www.scol.com.cn(2016-5-6 7:4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沈道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孟寨镇澧河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健国是个妇孺皆知的“名人”,号称“万岁”,其知名度建立在他为非作歹榨取村民利益上。(5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张健国一个小小的村官不仅打骂村民,以权欺人,横行乡野,而且还侵占集体资产,贪污受贿,更令人气愤的是,在调查组与其见面谈话时,张健国竟然还口出狂言:“别看你们正在调查我,我现在回到村里,村里的人还得喊我‘万岁’!”所幸的是,如今,这位为害一方的“村霸”已经受到了法律的制裁,锒铛入狱,被判处17年有期徒刑。虽然“万岁村官”张健国得到了应有的惩治,但是此事留给我们的反思却远远没有停止。

  为什么一个村官敢公然的大骂村民?为什么一个村官能以势压人,索人钱财?为什么一个村官可以轻易侵占集体资产?为什么一个村官能够怎么多年横行乡野无法无天……对于这位“万岁村官”笔者有太多的追问。再追问之余,也不禁感慨:监管都去哪儿了?正是监管的长期缺位,村官手中的权力才不断的出轨,才造就了这么一位“万岁村官”。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这话在无数落马的官员的身上得到了印证,在“万岁村官”这里同样适用。“万岁村官”之所以敢如此猖狂,根本原因就是权力不受约束,该有的监管形同虚设。村民迫于“万岁村官”的淫威不愿监督,更不敢监督;村委会成员之间虽说有相互监督的职责,但是却因为贪腐利益均沾,也纷纷选择了沉默,同时也导致了塌方式腐败;上级纪委对“万岁村官”负有监管之责,可奈何“上级监管太远”,往往是后知后觉,甚至是压根儿就被蒙在鼓里毫不知情。正是源于“监管真空”,所以“万岁村官”的权力才能轻易的“出笼”,可以说“万岁村官”横行直戳的是“监管之殇”。

  其实,张健国并非一开始就是“村霸”,相反,在担任村官初期他热心为群众办事,工作积极主动,很快将澧河村由一个“脏、乱、差”村变成基础设施完善、各项工作靠前的“明星村”。张健国的堕落腐化,固然有其“官念”跑偏,私欲膨胀的因素,但监管的缺位无疑是他腐化堕落的“加速器”。网络上有句流行语,“你未必是人好,只是没有机会放荡”。张健国就是“放荡”的机会太多了,才一步一步走上了“万岁村官”的不归路,而这些“放荡”的机会大多都是监管不到位早就得。好的监管制度,能让坏人变好,同样,坏的监管制度,可以让好人变坏。干部管理中,监管从来就是重要的一环,一旦缺失必然会引起后患,对此,万不可大意。

  张健国虽然自称“万岁”,可实际上他不过就是一只“苍蝇”,但是就是这样的“苍蝇”,于基层的村民而言,其实比“老虎”还可怕。今年两会上,中纪委表态今年的反腐将向基层延伸,“蚊蝇之贪”会是惩治的重点。笔者倒是期待,在基层反腐的风暴过后,基层能够建立起严密的监管制度,将村官们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万岁村官”扫进历史的尘芥堆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