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岁村霸”是如何炼成的?

http://www.scol.com.cn(2016-5-6 7:47: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卫斌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孟寨镇澧河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健国是个妇孺皆知的“名人”。2013年7月,调查组在掌握了张健国违纪事实后找他谈话。张健国说:“别看你们正在调查我,我现在回到村里,村里的人还得喊我‘万岁’!”张健国一番话,让调查组的同志都惊呆了。(5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据报道,2003至2012年间,张健国伙同其弟弟张建芳,先后6次打骂本村村民;两次借故敲诈他人现金6万元,而被其打骂及敲诈的村民,慑于其淫威,多数选择了忍气吞声,不敢报警。2005年,时任村委会主任的张健国因工作与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柴某意见不一致,张健国竟然在村“两委”会上公然将柴某打伤。

  朗朗乾坤,法治社会,区区一个连封建社会的“七品芝麻官”都算不上的村支书,横行乡里,作恶多端。村里的老百姓竟然要喊他“万岁”爷,简直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土皇帝”。不禁要问:张健国这个“万岁村霸”是如何炼成的?

  张健国骄横跋扈,首先是有关方面用人失察,没有把好村干部用人关。据报道,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张健国就曾两次犯盗窃罪入狱服刑。就是这样一个鸡鸣狗盗、劣迹斑斑之徒,后来竟然被有关方面认定为“能人”,并让他当上了村委会主任,后来又入了党,顺利“顶掉”原村党支部书记,成为村里的“一把手”,还成了“能干事、有魄力”的“明星支部书记”。如果上级部门当初在考察村干部时,能够坚持德才兼备标准,就不会养虎为患,让张健国顺风顺水成为鱼肉乡邻的“万岁村霸”。

  张健国独霸一方,也暴露出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人缺乏有效的监督。张健国之所以能一言九鼎,说一不二,说到底还是其上级组织疏于管理、缺乏监督,加之村民的法制意识淡漠,不敢监督。也正因为如此,在澧河村不仅村“两委”的大小事张健国要说了算,就连张健国的本族叔叔家里办丧事,也要向张健国“汇报”,而且“汇报”完之后,叔叔还要向侄儿下跪磕头。在“万岁村霸”张健国的带领下,澧河村的村干部全部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

  张健国独霸一方,还从一个侧面暴露出乡贤文化建设缺失。按理说,一个村子并不大,村里的大事小事理应由村干部主导,发挥新乡贤的骨干作用,由广大村民商议着办。遗憾的是,在澧河村,张健国宗族势力大、“拳头硬”,说话办事有底气。如果澧河村有几位德高望重的新乡贤,张健国说话办事也就不可能如此肆无忌惮。

  张健国这个“万岁村霸”的炼成,看似偶然却也必然。铲除“村霸”滋生的土壤,首先必须把好村干部选拔这个关口,坚持德才兼备标准,把那些真正有能力为老百姓办事,又愿意为老百姓办事,在村民中威望高、口碑好的人,选拔到村干部的岗位上来;其次,要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作为村级干部的上级党组织,选人用人绝对不能指望一劳永逸,要经常深入基层,多听听老百姓的意见;要建立健全村务公开制度,让广大村民参与乡村民主管理。第三,积极培育文明乡风、优良家风、新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在乡村建设与治理、乡村和谐稳定、涵育文明乡风、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中的积极作用。(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