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对于“万岁”村支书 监管不能“哈腰”
http://www.scol.com.cn(2016-5-5 11:11: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孟寨镇澧河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健国骄横跋扈,村内号称“万岁”。2013年12月,舞阳县纪委给予张健国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涉嫌违法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2014年12月,舞阳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张健国有期徒刑17年,并处罚金25万元。(5月5日中国青年网)

  在依法治国的语境下,在小小的农村,依然还存在群众恨之入骨的“村霸”,还有人大言不惭的自号“万岁”,俨然一副“土皇帝”的嘴脸和架势,并且这种情况持续了近10年之久,这确实是匪夷所思。虽然最终号称“万岁”的村主任锒铛入狱,但这个“村霸”干部的为非作歹过程值得有关部门反思。

  从相关报道看,这个号称“万岁”的村支书也不是啥“好鸟”。据悉,在上个世纪80年代,张健国曾两次因盗窃罪入狱服刑。按理说这样的人是不可能进入基层干部队伍的,不要说自己有怎样高超的能力,首先政审这一关就要被刷下来。但结果却相反,这样一个“劣迹斑斑”的人,居然靠着自己的“能力”当上了村委会主任,还堂而皇之的入了党,成为村里的一把手,成了“能干事、有魄力”的“明星支部书记”。 由此看来,无论是乡镇党委,还是上级组织部门对于基层干部的政审把关形同虚设。在这个过程中,有两道政审关,一道是竞选村干部,二道是入党审查,对于这样一个“二进宫”的人居然能够通过层层政审关,无形之中自然就助长了其横行乡里的邪气。

  从其侵害乡里相关行为来看,上级监督纯粹是一片空白。据调查组查实的情况,2003至2012年间,既有独断专行、唯我独尊、作风粗暴的典型表现,也有独断专行,把集体资产当成“自留地”的胆大妄为。如此长的时间,如此为所欲为的乱象,无论是乡镇党委政府,还是上级的市县监督管理部门,为啥就成了“睁眼瞎”?为啥就不能在主动的深入基层实践中发现这些蛛丝马迹?尤其是对于孟寨镇的领导班子来说,既有驻村干部,也有联系村的班子成员,说不定还有本村的乡镇干部,如此多的监督渠道,为啥就没有人出面干预,进行纠正纠偏?既然地方党委政府都不闻不问,那这个村支书就自然有了狂妄的底气。

  从这个村支书的“万岁”绰号来看,显然地方封建残余的影响也十分突出。一方面是宗族势力的不断膨胀,影响和侵蚀着基层治理格局。宗族势力大,这是新闻报道的一个关键词。之所以一个两次因盗窃罪入狱服刑的人能够东山再起,能够成为所谓的“能干事、有魄力”的“明星支部书记”,其背后肯定有强大的宗族势力支撑,要不然也得不到大家的选票。一方面则是村民法治意识的淡漠。动不动就索要他人钱财,动辄打骂群众,甚至在村“两委”会上公然打伤村支书,面对这些行为,村民居然忍气吞声、不敢报警,显然这说明村民缺乏基本的法治意识。事实证明,只要村民敢于依法监督,村支书也就失去了嚣张气焰,正是因为澧河村100多名愤怒的群众集体到县政府上访,才拉开了查办张健国严重违纪问题的序幕。

  目前,许多地方正在进行基层换届选举,有必要汲取“万岁”村支书事件的深刻教训。把政治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把关,真正把那些思想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的干部选拔任用起来,同时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不断强化基层干部的监管教育,让老百姓真正过上幸福好日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