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两只鸟”是不是“烂尾楼”
http://www.scol.com.cn(2016-5-5 8:06: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锡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3日晚间以“国家级贫困县都出了哪些巨贪?”为题,盘点了近年来一些国家级贫困县县委书记的贪腐劣迹。其中广西凤山县原县委书记黄德意所“画”的“两只鸟”又被拉进人们的视野。

  据2015年11月的《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2014年7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巡视组来到凤山县深入调查,发现黄德意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黄德意擅自做主动用国家防治地质灾害资金5350万元,在出入县城的山壁上雕刻“凤凰壁画”,花费相当于县财政年收入的一半还多,但壁画项目实际造价仅200多万元。也就是说,岩壁上的“两只鸟”连政府付出资金的零头都不值。

  那么,以“画鸟”名义开出的5000多万落入了谁的腰包呢?“双开”黄德意的广西区纪委没说,后来检察院的公诉书也没说,媒体也没有报道。检方认定黄德意的贪腐金额只有521万。黄德意去年10月由自治区检察院移交百色市检提起公诉,时间已经过去半年,至今也未判决。这次如果不是“政事儿”公号提起,公众面对应接不暇的贪腐大案,恐怕已经将这“两只鸟”从记忆中放飞了。

  近日,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最后有一段振聋发聩的文字: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那么,黄德意画的这“两只鸟”,会不会是又一起“烂尾楼”案件呢?

  习近平之所以要在中纪委的全会上将反腐“烂尾楼”现象作为“压轴”之语来强调,可见这种现象已经相当普遍,至少不算罕见了。即便一些全国知名的大案,“烂尾”的也不少。至于媒体报道的某些大案要案的细节,结果怎样,有关方面也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回应。这种现象的存在,究竟是有关方面确有难言之隐,还是官官相护,担心拔出萝卜带出泥呢?

  回到黄德意的案件上来,5000多万的国家救灾资金究竟弄到了谁的手里,这个既不涉及商业秘密,更不涉及军事秘密的问题,有关部门总要给出必要的回应吧。即便“画鸟”的施工方以合同的名义拿走了,那也算不当得利,可以追回,合同的前提是公平,不得涉及欺诈。如果施工方拿这些资金用作行贿了,那除了黄德意还有谁,不正是纪委查案的重大线索吗?

  习总书记既然点破了某些人制造的反腐“烂尾楼”现象,必然要拿某些人开刀了。如果心存侥幸,不收手不收敛,不将“烂尾”的案件深挖细查下去,那结果,必然在政治上“死得更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