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多味“汤药”医治干部政治野心

http://www.scol.com.cn(2016-5-4 13:48: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但有的置若罔闻,搞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团团伙伙,一门心思钻营权力;有的明知在换届中组织没有安排他,仍派亲信到处游说拉票,搞非组织活动;有的政治野心不小,扬言“活着要进中南海,死了要入八宝山”;有的在其主政的地方建“独立王国”,搞小山头、拉小圈子,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为实现个人政治野心而不择手段。(5月4日《京华时报》)

  为啥主流媒体在时隔三个多月后全文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讲话?显然这是一种鲜明的现实指向。一来是因为某些地方正在准备基层换届选举,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是一个预防针;二来是因为全国各地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如何在思想意识上深挖问题,这也是一个清醒剂。

  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全文内容来看,虽然篇幅较长,但思路清晰,问题明确。尤其是在领导干部的个人政治野心上的认识和刻画十分精准。从态度上看,有人把纪律规定视同儿戏,为了个人权力之争,拉帮结派;从方式上看,有人动用亲信进行变通串联,力图保住权力;从心态上看,有人放出妄言妄语;从手段上看,有人无所不用其极。意识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想法,就会导致什么样的行动。讲话从领导干部的思想意识层面进行深入剖析,正是因为某些领导干部个人政治野心膨胀,才导致了诸多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发生。

  消除少数领导干部思想意识中的这种政治野心,需要综合施治,需要打出组合拳。切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或者是按下葫芦浮起瓢。首先,要坚决打压。亮剑是必须的,这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威慑。毕竟这些因为个人政治野心而引发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政治安全的大问题,必须旗帜鲜明的从严治理。“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军令状不是随便立的,说到就要做到。从这个意义而言,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高压反腐正是着眼于这种政治野心的遏制。不仅要继续强力反腐,而且还应纵深推进,要向广大基层延伸。

  其次要亮出制度红线。客观而言,领导干部也是人,也有各种各样的私心和私欲,关键是要有效管控好这种潜意识的私心私欲。依靠领导干部的自我约束只是一方面,关键还要依靠制度规定的硬约束。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八项规定,还是六条禁令,从中央到地方,各种制度规定越来越多,越来越密实,越来越严格,无论是八小时以内的工作圈,还是八小时以外是生活圈,都亮出了制度红线。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领导干部心中有了一个标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些纪律和规矩就是底线红线,如果能够严格遵守,就会让各种私心杂念动弹不得,就会让个人政治野心失去生存空间。

  最后要强化学习教育。无论是从严打压,还是进行硬性的制度约束,这些都是外在的倒逼,要彻底拔掉个人思想意识中的政治野心“杂草”,必须要强化领导干部自身的思想意识教育。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这次的“两学一做”,一以贯之的就是在强化党内的思想政治教育,目的就是要强化党性意识,就是要从思想意识上净化自己。这每一次的党内大型学教活动中,领导干部都成为了关键中的关键。这一次《人民日报》全文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目的之一就是要各级领导干部作为“两学一做”的学习内容之一来深入学习,一次牢固树立“四种意识”,主动拒腐防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