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观点阵地 >> 正文
“两学一做”,要用好“三字诀”
http://www.scol.com.cn(2016-5-18 15:29:48)  新华网    编辑:周帆
作者:蓉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成都全市随即掀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高潮。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最终是要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简单地说,就是要党员干部通过学好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做一名合格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具体到成都实践,应该如何学、怎么做?笔者认为,还得从“深”、“实”、“阔”三字诀入手。

  “学”的核心,是要“深”学。无论是学党章党规,还是学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都要求“学全学深学透,入目入脑入心”。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成都作为国家多项改革的试验区,更是肩负重任。相比其他地区,可能有更多的新课题摆在成都党员干部面前,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更加深入地学习大政方针战略部署、学习最新的发展理念前沿知识,切忌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

  “深”学,还要求我们将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所谓重要的事说三遍,习总书记这样在一句话中将学习与实践强调三遍,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学用相长,学用皆“深”。只有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把实际情况摸清吃透,也才能把工作做到家、做到位,真正将实事做到老百姓心中。

  无论“学”还是“做”,关键都在一个“实”字。习总书记曾说,“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实学、实干,是实现蓝图的唯一途径,也是民心衡量的具体标尺。“两学一做”,绝不仅仅是学学文件、写点心得的“走过场”,而是必须与当前成都市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必须与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起来,与深入实施省委“三大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市委“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和五大兴市战略结合起来,与成都市推进“十三五”发展、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结合起来。一句话,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最终是看党员干部能否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在关键时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而不是做四平八稳的“太平官”。

  做一名合格党员,除了“深”学“实”干,心中还该有一个“阔”字。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是党对一名合格党员的要求。而要做到这“四讲四有”,党员干部就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习总书记曾这样提醒领导干部,“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 他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比喻为“总开关”,告诫领导干部要志存高远。因为只有志存高远,才能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想得透、看得淡,与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真正契合。

  “阔”的另一层意思是,要通过不断学习始终保持开阔的眼界。一座城市发展的眼界和胸怀,决定着城市的格局和能级。而党员干部的眼界和胸怀,决定了一座城市的眼界和胸怀。成都地处西部内陆,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客观上存在区位劣势,更是迫切需要党员干部拿出“大开大合”的气魄,跳出“盆地意识”,打破“西部宿命”,这样才能奠定成都在世界城市体系和国际分工格局中的地位。

  党员向上,则民众向上、城市向上。对成都而言,作为四川首位城市,也是全省基层党组织个数最多、党员人数最多的地区,责无旁贷、理所当然应在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列、做好表率。另一方面,正在奋力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的成都,也需要这样的“两学一做”,因为它大大凝聚了成都向上向前挺进的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