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扣车禁收停车费,早该如此 
http://www.scol.com.cn(2016-5-31 8:25:55)  四川日报    编辑:周帆
作者:浦江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5月27日《北京日报》报道,交通运输部《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日前开始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引人注目的一条规定是,公路管理机构对依法扣留或者停放接受调查处理的超限车辆,不得收取停车保管费用。

  这是一条新规定。现行《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于2000年施行,其中,对于查扣超限车辆是否收取停车费,并无明确规定。实践中,多数地方是收费的,而且有的收费标准偏高。这种情况,今后将有望改变。

  其实,按照2012年施行的《行政强制法》第26条的规定,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这是法律,《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是部门规章,法律已作出规定,部门规章自然要予以落实。严格来说,即便部门规章没有及时修改,实践中执法部门也应首先遵从法律规定,对查扣车辆免收停车费。该法已经实施4年多,但“扣车禁收停车费”很多时候还停留在纸面上,乃至相关规章也没有依据上位法及时作出修改,这不能不让人遗憾。所以,“扣车禁收停车费”是个好规定,但关键在于落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