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雷洋案释疑 要经得起常识考验
http://www.scol.com.cn(2016-5-12 11:49:18)  深圳晚报    编辑:周帆
作者:李屾淼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警方官方微博11日凌晨发布人大硕士雷洋事件的最新通报,随后民警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的专访,对案情疑点进行解释。凌晨发布的通报信息将整个案件还原为:雷洋嫖娼被捕,与警察发生冲突意图逃窜不成,身体不适,送医,不治身亡。

  通报包含一些重要细节:如雷洋支付了200元嫖资、雷洋两次反抗试图逃跑、将警察咬伤等。另外,还有最令人熟悉的桥段——执法记录设备在冲突中摔坏了。随后参与当时执法的警察对此又有新的解释:由于便衣执法,未能携带专用执法记录仪,故使用手机拍摄记录,摔坏的是手机。

  与此同时,整个事件的风向也在发生变化。雷洋那位刚生完孩子的妻子更新了微博,“不考虑丈夫是否嫖了娼,只在意警方执法是否合法。”但微博评论中对警察不当执法的声讨已然落潮,对雷洋的冷嘲热讽多了起来。

  在此事件中,北京警方并未藐视舆论,他们也希望主动出击自证清白;越来越多的目击者证言、推断等也逐渐使天平往警方那边倒,不少人也愿意相信警方不会无辜在街边抓人殴打致死,惹上一通官司。但是,一则包含细节、还原案情始末的通报,在民意汹涌的倒逼下姗姗来迟,且其中最为关键的证据,拍摄执法视频的手机竟然摔坏了。

  民众无法全心信任执法机关,是因为这些年奇怪的事情太多。我们见识过“躲猫猫死”“做梦死”“睡姿不对死”“撞墙死”“激动死”“喝开水死”“洗脸死”……桩桩案发于警方执法或拘留过程中,件件语焉不详。往往群情汹涌一阵,然后被遗忘于风中。

  上述事件的发生未必都源于警察违规执法,但每一桩带着疑点进入历史的案件都是对之后警察执法公信力的伤害。

  所以北京警方发布最新通报、民警接受采访这些反应仍是不足的,拿出真正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据才是正经事。执法记录仪或者手机摔坏了,摔成什么样,拍张照片放出来总可以吧?执法记录仪摔了,记忆卡总不至于也摔了吧?事已至此,摆出详细证据进一步呈现真相才是上策。

  等人们遗忘?是的,雷洋事件跟以往其他离奇死亡事件一样,迟早会淡出公众视野。

  可事实上,人们可能只是忘记了雷洋,但他们会隐约记得,警察执法时曾出现多宗非正常死亡事件。这种对执法机关公信力的质疑只会滚雪球般累积,到时该如何消融这经年的寒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