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用“改”检验“学”和“做”
http://www.scol.com.cn(2016-5-26 7:4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人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冲着问题来的。如果“只学不做”,就会使整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流于形式,成为反对形式主义中的又一种新的形式主义。不“带着问题学”,不“针对问题改”,不“迎着问题上”,这场活动就会失去意义,就起不到任何作用。

  带着问题“学”,使“学”更有目的。学好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是拧紧“总开关”的有效途径,是解开思想扣子、自觉纠偏内在要求。学好用好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才能更明确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标准、做人做事的底线;更明确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哪些是禁止的、哪些是反对的;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才能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现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学”是为了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加强自我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对着问题“改”,才是“打铁还需自身硬”。“改”是“真学”、“真做”、真行动。《礼记·学记》中有一句,叫做:“学然后知不足”。意思是:经过学习才知道自己的不足,知识储备的不足,做合格党员中存在的不足,工作作风上的不足等。也只有通过学习,才能不断发现问题、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学是做的开始,做是学的体现。通过学习,对照行动,看看自己的理想信念是不是模糊动摇?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不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不是牢固?从而,增强看齐意识,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在不断“改进”中做到真正合格。

  迎着问题“上”,才能更好体现新常态下的担当和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才是党员的精气神。有一句,叫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迎着问题上,就是要“看到问题不退缩、遇到难题不躲闪、碰到矛盾不回避”,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向困难和问题“叫板”;迎着问题上,就是要“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落实到解决问题上,把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韧劲,变成埋头苦干、拼搏实干的务实行动。只有敢于迎着问题“上”,才能在新常态下有更大的作为。

  有人说:共产党人从来不回避问题;有人说:一心为党、心中有民的人,从来不掩盖问题,勇敢地面对问题;有人说:一个合格党员不是不犯错误,没有问题,而是勇于改正错误。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毛泽东指出:“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习近平指出:“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既巩固和扩大从严治党成果,又有效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

  直面问题,对着问题,迎着问题,是一种自信,一种成熟,一种坚定。有人说:“两学一做”是党员“正衣冠”的一面镜子,是让党员自身硬起来、让党组织真正强起来的“自我锻造”。直面问题,对着问题,迎着问题,改正问题,只能使一名党员、一个党组织更加坚强;回避问题,掩盖问题,隐瞒问题,不解决问题,会让人在“自我感觉良好”中走向毁灭。

  抓住领导“关键少数”身上的问题,是最有说服力、展示正能量的“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才能使每一名党员、每一个党组织更坚强起来。

  是不是带着问题“学”,是不是迎着问题“上”,得让群众看到是不是对着问题“改”。只有改到符合“两学一做”要求,改到符合群众期待,改到完成目标任务,才是“从严从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