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抄写党章与服务人民并非两道
http://www.scol.com.cn(2016-5-26 7:45: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婚之夜抄党章”的新闻话题已经过去了很久,但是关于“抄写党章”与“服务人民”是否矛盾的话题似乎还没有淡出人们的视野。当然,网上有不少支持抄写党章的观点,一些地方还晒出了在建筑工地抄写党章的图片,但坊间或网上也不乏反对与质疑作秀之声。更有一些过激言论,将抄写党章与服务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比如有的观点称,与其抄一百遍党章,不如去为人民服务一件事;人民对党员的期待不是希望党员会抄党章,而是希望党员多为群众服务。凡此种种,给人的感觉好像抄写党章与服务人民是矛盾的。

  我们暂且不论新婚之夜抄写党章或在建筑工地抄写党章是否存在哗众取宠作秀搞形式主义之嫌,单纯从抄写党章与服务人民的关系来分析,笔者认为,抄写党章与服务人民并不矛盾,相反,两者在本质上是一致的、统一的。

  众所周知,党章是党内根本大法,党章明确规定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抄写党章,通过字里行间的感悟与体会,是对党性的提升,是对人民民主进程的回顾,更是对人民当家作主地位的进一步深化。将党章从头到尾抄写一遍,本身就是一次思想的洗礼和心灵的净化。也许有人觉得抄写党章是哗众取宠,但是,试问,一个党员干部连党章都懒得读、懒得抄,还能真正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到实处?目前社会上,有些人习惯于仇官仇富,甚至在一些敌对势力的渗透下,公开反党反社会主义,包括在党内,少数同志在党不信党、不言党、不忧党,存在极端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等倾向,甚至端党的碗,砸党的锅。

  无论从理论上、历史上以及现实生活中,党员和人民群众无一不是密不可分的。从理论上讲,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从历史上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依靠人民壮大的历史;从现实来看,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巩固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党员和群众密不可分、荣辱与共。党员只是普通群众中的一员,普通群众也有可能成为党员,他们相互交织,谁也离不开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广大党员做合格党员,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抄写党章绝不是与人民作对,而是为了更好更贴心地服务人民。将抄写党章与服务人民对立起来,其思想的出发点,就是有问题的。

  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强调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二者在本质上是高度契合、密不可分、目标一致的。但是,也有观点认为,党和人民这两个概念,自建党以来一直是分开来介绍的,也就不可避免地有人会认为,抄写党章与服务人民是两道。这其实是对党性与人民性的误读,是思想观念的僵化与无知。对此,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醒。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服务人民,固然属于做的层面,但是离开学习,不能精准地把握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实质,在服务人民的问题上,可能就会打折扣,甚至会偏离方向,以自我感觉良好来代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甚至借着民生工程的幌子,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当然,学习的方式有很多,抄写党章就是其中一种。我们固然反对任何形式主义的一套。但是,并不能因此而否定一切抄写党章的动机和行为,尤其不能错误地认为抄写党章与服务人民是背道而驰的,而因此拒绝学深悟透党章内涵与精神实质,或简单以有没有为群众做具体的事情来质疑“两学一做”学党章、用党章、践行党章的有关行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