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两学一做”需开启“互联网+”思维
http://www.scol.com.cn(2016-5-25 7:53: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京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当前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开展得如火如荼。笔者认为,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在原原本本学习、扎扎实实领会的基础上,开启“互联网+”思维,借助“互联网+”的强大力量,在读、讲、看、思上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

  “互联网+读”。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党员的“读书看报”平台也发生了转移。要锁住党员的目光,党性教育阵地就必须与时俱进、顺势而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推进,可编发一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崇党章、守党规”的感人事迹、习大大的“大白话”、习大大治国理政语录等耐读性强、短小有趣的文章在朋友圈、QQ空间等网络媒体中传播开来,把大家学习兴趣吸引过来,使他们在品中有味、学中带劲、读中有趣中享受学习,通过随时学、随地读,实现学习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互联网+讲”。鉴于一些党员工作时间不统一、工作地点不固定的实际,可以按党支部为单位,建立学习讨论YY群,推出网上“百家讲坛”,每周选出1-2名党员作为主讲人,其他党员在平台上进行讨论,调动每一名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利用党建手机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定期发布党章、党规的难点讲解。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中的最新条款,逐一讲解、逐一答疑,使党员在“听”、“讲”中参与更热情、学习更主动,潜移默化地提高党员思想觉悟。

  “互联网+看”。通过线下授课、线上观看相结合的方式,借助党员干部教育平台,把专家精品课程、先进先辈典型事迹等影像资料上传到这一平台上来,方便党员随时观看。特别是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党员事迹资料,每名党员都要经常观看,反复思考,对照先进摆问题、找差距、查不足,使党员内心深处产生共鸣、不断升华,达到影响一辈子、受益一生的目的。从而解决党员由于工作性质等原因,传统的集中学习、电视直播等学习形式受限,难以保证质量的问题。

  “互联网+思”。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关键在做。学习成果向实践转化的过程离不开不断地“思索”和“探究”。要借助互联网传播速度快、更新方便的特点,把学习教育中的所想、所思、所获,及时分享到平台上,一方面有利于帮助其他党员改造主观世界,用身边的事感化身边的人;另一方面可以开辟讨论区,为党员点评提供方便,使党员自身在点评中查找差距、审视不足,达到互学互促、共同进步的效果。从而使学习心得变“上墙”为“上网”,扭转过去心得“上墙”后,阅读难、点评难、效果差的弊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