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党员干部要有“开疆拓土”的闯劲
http://www.scol.com.cn(2016-5-24 7:57: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立足岗位做贡献。这是对普通党员更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无论处在什么岗位、什么位置上,都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并且要有“开疆拓土”的闯劲,不能也不允许守摊子、保位子,不敢担当、不愿作为、不会作为。

  毛泽东同志说过,人活着是要有点精神的。而反观时下,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在一个岗位上呆久了、干熟了,便产生了消极情绪、惰政思想,有的满足于混混了事,有的热衷于投机钻营,有的习惯于打太极玩官场经验,而投入到工作中,尤其是开拓创新、开辟新领域的的激情没有了,更有甚者,稍微取得了一点成绩,不是想着如何将成绩进一步扩大,而是盘算着个人是不是该升迁了,或者干脆与组织上摊牌索要,渐渐背离党员的身份、干部的本分。

  干部,干部,是干出来的,而不是等要靠得来的。因此,必须始终将“干事创业”摆在第一位,坚持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并且要“开疆拓土”,不断在新领域、新范围、新阵地中磨练自己、挑战自己、成就自己。

  要珍惜岗位。权力和岗位,是党和人民给的,就必须坚决用来为党和人民效力。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要看淡功名利禄,看重为党和人民尽忠服务的事业和机会,坚持做到党让干啥就干啥,人民哪里有需要就坚决勇敢地战斗在哪里、奉献在哪里,不能沉迷于个人的小圈子、小九九、小算盘中,尤其不能借权敛财、借势腐败,背离宗旨、背信弃义。然而,有些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错误地认为自己手中的权力、拥有的位子,是自己努力和辛苦得来的,因此想干就干,不想干就不干,或者说想怎么干,就怎么干,甚至将权力和地位异化为谋私敛财的工具。不珍惜党和人民给的权力和岗位,当然也就不可能被党和人民所珍惜。

  要担当作为。有为才能有位,担当本是应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要切实增强有为担当的责任意识,不等不靠、不推不让,自觉做到信念不动摇、工作不懈怠、行为不折腾。要有一心为民的真情怀,要像焦裕禄、周恩来等时代楷模那样,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唯独没有自己,发自内心地谋划为民之策、躬行为民之举,真正做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有公而忘私的真境界,必须有“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胸怀和抱负,抛弃一切个人恩怨和一己私利,自觉做到出以公心、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将无私奉献镌刻在岗位上。要有踏实苦干的真劲头,始终保持“不让工作和事业耽误在自己手中”的高度政治自觉,始终扑下身子、埋头苦干,用无私奉献书写人生精彩、展现“最美”一面。

  要不断创新。创新是事业发展的助推器,更是党的干部、人民公仆的好品行。要有改革的精神。始终将改革发展放在首位,做到一心一意谋改革、全力以赴促发展,对于一切不利于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大胆地改、坚决地革,并且要持之以恒,绝不能鼠目寸光、裹足不前,更不能成为烂尾工程。要有创新的方法。人人都知道创新的重要性,但是创新不是喊在嘴上、挂在墙上的,必须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积累,掌握创新的方法,要联系实际、结合实践去创新,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抓创新,不能空对空、虚对虚。要有拓荒的勇气。发展无止境,创新无止境,但是发展与创新向来不会是一帆风顺、风平浪静的,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矛盾,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拼上老命也要大干一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豪情壮志,不畏艰险,自觉到最艰苦、最具挑战性的领域和岗位上磨练自己、开创天地。

  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开疆拓土”,这是时代的召唤,更是党员干部的天职。唯有如此,才能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对得起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也才能真正把“两学一做”各项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