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增强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含金量”
http://www.scol.com.cn(2016-5-20 8:3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俊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要突出功绩导向,坚持以德为先,以功绩为重要衡量标准,严格掌握标准,做到宁缺毋滥,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5月19日《人民日报》)

  习总书记的讲话让人倍感欣慰。要发挥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我们确实应该严格掌握评选标准,做到宁缺毋滥。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近10多年来,荣誉贬值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功臣、模范”、“勋章、奖状”在很多人眼里一文不值。受此影响,一些单位的评优选模、表彰先进也庸俗化。有的搞“排排坐、吃果果”,有的搞“花花帽,轮流戴”。这种蜕变成“精神福利”的表彰奖励,不但失去了其引领、示范作用,而且,严重混淆了是非黑白,让人不知何为功勋、何为对错。

  一个人为党、国家和人民作出了功勋,具有崇高的精神风范,组织授予他们至高无上的荣誉,给予他们高度的认可,就是为了激励人们向他们学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可如果把功勋荣誉演变成“精神福利”,那确实是精神与物质的错们,是信仰和追求的危机。那不仅起不到鼓舞人、激励人、引导人、教育人的作用,反而会让人产生消极、颓废的思想,特别是会让真正的功臣模范伤心、寒心。因此,我们确实应该坚持评选功臣模范的标准,宁缺毋滥。

  古人说: “无德不贵,无能不官。”功勋荣誉表彰也应该坚持这样的标准,只有突出功绩导向,坚持以德为先,以功绩为重要衡量标准,严格掌握标准,才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才能维护功勋荣誉表彰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增强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含金量”。也才能引领良好的社会风尚,引导人民追求道德和荣誉上的完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