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战略定力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16-5-18 8:3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建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5月16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分别研究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工作。(5月16日新华社)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重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要树立必胜信念,坚定不移把这项工作向前推进。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中央专门研究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既充分彰显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也为新常态下“怎么干”指明了方向,表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战略行动,必须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地把这项工作向前推进。

  我国经济增速自2010年以来波动下行,持续时间已有5年多,经济运行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态势和特点。其中,供给和需求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突出表现为供给侧对需求侧变化的适应性调整明显滞后。这就需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的办法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促进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

  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从一定意义上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基础上对经济治理理念的重大创新,对于解决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意义重大。

  我们看到,自中央作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科学决策后,各地区各部门认识不断提高、主动开展工作,有关部门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许多地区研究制定了综合性方案和专项方案,成效逐步显现,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截至目前,包括湖北、甘肃、四川、重庆、青海、广东、贵州、浙江等地区已出台供给侧改革的整体实施方案;尚未出台整体方案的上海、湖南、山东等地区也正在加紧制定进度,将在今年内出台;此外,山西、辽宁等地区也针对各地的具体情况,推出了一些专项改革实施方案。但诚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有些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研究制定,有的地方还没有有力行动起来,有的工作抓得还不精准。显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然还存在不少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解决中长期经济增长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关乎全局、关系长远,是一项刻不容缓的重大而紧迫任务,来不得任何含糊,必须高度重视,抓紧抓好。于各地而言,要深刻理解时代背景,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有周期性、总量性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增强推进结构性改革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准确把握“提高供给质量满足需要,使供给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这一基本要求,要瞄准“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当前重点是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这一主攻方向,要紧扣“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价格、财税、金融、社保等领域基础性改革”这一本质属性。要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作用,既遵循市场规律,善于用市场机制解决问题,政府也要勇于承担责任,各部门各级地方政府都要勇于担当,干好自己该干的事。唯此,才能推动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