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践行“两学一做”当具“石灰”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6-5-17 7:45: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明代著名的“廉吏”于谦的咏物诗《石灰吟》,不管是文学价值还是社会价值,都是巨大的。诗中体现出的高尚情怀,正是千百年来中华儿女们不屈的写照。特别是将中国从黑暗中拯救出来,并带领中国人民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的中国共产党以及领导下的共产党人,就如同那矢志不移、清白一生的“石灰”,无论在怎样的境遇中,都保持着自己的高尚节操。

  “千锤万凿”定初心。近段时间以来,“不忘初心”又成了热词。的确,“初心”是什么?那是最早的誓言,更是一个人最伟大的理想。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举起右手在党旗下宣誓的时候,肯定是心潮澎湃、充满激情。因为那份初心凝聚着对人生的追求,那份初心承载着满满的正能量。而这份“初心”的形成,也不是天生的,而是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或受到先进、典型的熏陶,或接受优良传统的洗礼,或耳濡目染了诸多精彩的人生……总之,这份“初心”的形成,是通过心灵的“千锤万凿”的,许多党员干部的“初心”都是纯洁无瑕的。

  “烈火焚烧”强意志。“不入沙门不受戒”,进入了党的队伍,就要遵循党章党规的要求,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也就是说,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就要经得住“烈火焚烧”的考验。在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体现出的坚强意志,肉体和精神所经受的“焚烧”,曾令敌人谈而生畏。在如今的和平年代,也不乏“焚烧”党员干部意志的“烈火”,那就是膨胀的私欲和畸形的权力观、政绩观。在这场看不见火焰的“烈火”中,有的同志那貌似坚强的意志就被“熔化”了。而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面对生活、工作中的诸多诱惑,当以“等闲”视之,在“烈火”中炼出更加坚强的意志和一颗金子般的心。

  “粉骨碎身”敢担当。毛泽东同志说:“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在和平时期,“牺牲”是广义的,“牺牲”的对象应该是个人利益。只有把个人利益放在次要位置的人,才会拥有一颗为民服务之心,才会拥有为了百姓利益而让个人利益“粉骨碎身”的高尚情怀。党中央一贯强调的“敢于担当”,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惜一切,把责任扛在肩上,必要时哪怕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就像四川的“扶贫路上七勇士”,虽然失去的可贵的生命,但留给我们的,是何等沉重的担当,何等高尚的品德!

  “清白为人”铸美名。“石灰”留给人间的,是一身的洁白。作为共产党人,当把“清白”二字植入心田。习近平同志曾多次强调,“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须知,“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需要一个个“清清白白”的党员干部来共同打造。让“清白”成为主流,“浑浊”就自然隐退,此所谓“激浊扬清”是也。通过“激浊扬清”,民心就会得到凝聚,生态就会得到净化。共产党人虽然不慕名利,但可以赋予辛稼轩“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新的内涵,只要“成就国计民生事,自有生前身后名”。

  “石灰”虽然是不起眼的事物,但其不平凡的经历和矢志不移的执著、坚守“清白”的情怀令人仰止。眼下,“两学一做”正开展得如火如荼,都说“学”是基础,“做”是关键。那么,做实实在在的事,为清清白白的人就成了“两学一做”的落脚点。“十三五”已经开局,全新的时代已经到来,撑起共和国脊梁的党员干部们,践行“两学一做”,更当具有“石灰”情怀,把为人民服务记在心中,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