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人才发展战略当倾注“三心”
http://www.scol.com.cn(2016-5-11 8:5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的脑子要转过弯来,既要重视资本,更要重视人才,引进人才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子要进一步迈开。网信领域可以先行先试,抓紧调研,制定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办法。”在前不久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就网信工作的人才支撑提出了真知灼见。

  之所以说这是真知灼见,关键就在于我们通过这一段论述可以找寻到如何引进、培育和留住人才的具体办法。不仅是网信领域,在各方面都是这个理,都必须坚持和遵循这个人才发展规律。尤其是西部发展的省区和城市,更当念好人才引、养、留“三字经”。近年来,成都及时转变观念,倾注真心、恒心与诚心,不仅留住了人才,而且也为地方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吸引人才有真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营造宽松环境,提供广阔平台。这是成都逐渐成为人才洼地的重要原因之一。作为顶尖级的紧缺人才,成都舍得下功夫,敢于花血本。对国际顶尖人才中获诺贝尔奖等世界知名奖项来蓉创新创业的,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综合资助;对顶尖团队中属于国家(国际)重大战略项目的,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资助金额之高,力度之大,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居于领先水平。从今年2月出台的“成都人才新政十条”中我们看到了成都引才方面的一波又一波的狠招。成都不仅在优厚的物质待遇上进行“吸才”,而且更在办事流程、户籍、住房、医疗等问题上作出了明确规定,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成都的人才招揽是动了脑筋的,是具有要干一番大事业的眼界、魄力和气度的。

  培养人才有恒心。不要以为只是一味的拿来主义,从长远的发展角度而言,关键还在于培养属于自己的土生土长人才。在目前这个发展窗口期,借智借脑发展是当务之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尤其是天府新区晋升为国家战略之后,成都要实现高起点发展必须要在人才引进上下功夫。但同时成都也作出了自己的人才培育计划。实施“成都优秀人才培养计划”、青年(大学生)“创业新星”计划。在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技能技艺等10大领域,每年遴选培养100名左右急需紧缺的中青年骨干人才,给予每人30万元的资助。成都还先后与四川大学等高等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市校共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依托在蓉高校优势学科联合建设一批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不仅可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而且也可以培育一大批创新创业人才。

  留住人才有诚心。做好对人才的细致服务才是留住人才的关键。成都通过配置人才服务专员,采取实地走访、发送慰问信等方式,利用重要节假日对各类人才走访服务,收集相关问题,并予以妥善解决。这就给各类人才吃下了定心丸。同时成都不断修正和完善人才服务机制,促进人才服务措施的创新和落实,为引进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切实解决高层次人才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不仅让这些人才扎根成都,而且还把心留在了成都。截至2016年1月31日,仅成都高新区就聚集国家“千人计划”人才85人,占四川省的38%;共有四川省“千人计划”人才219人、团队21个,分别占四川省的37%、40%;“成都人才计划”人才213人、团队18个,分别占成都市的61%、64%。(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