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以“人尽其才”良效为人才松绑
http://www.scol.com.cn(2016-5-9 9:3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余祖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把《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到实处,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5月7日新华社)

  《意见》的印发和落实,精髓恰在于突出了一个“活”字,诚然,在当前改革攻坚期、关键期,人才工作做不好,一切的发展和进步便也是空谈。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中,“各得其所、尽展其长”是为目标所在,也恰是一副让人才挣脱束缚、迸发活力的理想愿景。

  不妨直白而论,当前人才工作所限俨然不是小修小补可以解决的问题,诸如唯学历、唯职称是从的“一刀切”广泛存在,人才晋升渠道不宽,或过于侧重共性考量,人才结构、引导水平及激励评价机制亟需完善提高。其实,从一个例子中多少能够看出些端倪,高考数十年,所出“状元”或许大多能有一份好的事业,但却鲜有各行业中的顶尖人才,甚至极个别人的“人生巅峰”恰是榜上有名的一刻,之后从众入流、再无建树。教育培养是人才塑造的需求而不是目的,条条框框的必要性应该体现出其打基础、定方向的积极作用,而不是成为人才背负一生的主体,甚至成为徒耗精力一一攻破的困局。

  体制的完善和改革的成效,就是为了实现“人尽其才”的有利局面,我们当前常言“高手在民间”,这既突显着我国人才队伍庞大的可喜一面,却也暗示着上升渠道狭窄、选拔机制严苛的不足,大量的“才”湮没在人海中,本应成为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的宝藏,霎时成为一种浪费,一大批本应精心塑造、服务发展和改革的人才,如今也正在呼唤“松绑”。

  改革不是小打小闹,更不是做样子、摆架子,要的是实实在在举措和敢涉深水、敢出新意的改革,既要热热闹闹的造势,更要脚踏实地地攻坚。人才工作是一池“活水”,靠白纸黑字堆砌不出,靠你情我愿空想不出,以往一些地方何尝不是如此,搞些无谓创新和试点,粉饰一番工作效果,可放到每一个个体身上,依然是“伯乐”无处可觅,所谓“天生我材必有用”,唯尽可能挖掘人才潜力并量身打造平台才能实现,而人与才一旦相互割裂开来,所成的负面影响便也自然要形成梗阻。

  归根结底,为人才松绑就是要仰赖于“人尽其才”后人力资源效益和自我价值实现的最大化,龚自珍曾在诗中长抒期盼,“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而今,愈发快节奏的发展需求和渐渐精细化、高端化的人才标准也同样在呼唤着“不拘一格用人才”,我们已然不能再事事依赖于“量”的供应,而要真正督促“质”的优化,这样的共性需求,唯制度升华可供、唯实践成效可供。

  赘言无宜,且待实效,远观人才发展体质改革所期,自然是一片大好,唯盼字字句句,皆能实现,以制度广厦大庇天下英才尽谋国兴,中国梦咫尺而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