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以改革构建起汇聚天下英才的体制机制
http://www.scol.com.cn(2016-5-9 8:17: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建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要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把《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到实处,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5月7日新华社)

  习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要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把《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到实处,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

  人才事业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学习贯彻《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座谈会之际,习总书记就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把《意见》落到实处,从中可见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反复强调要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极大地推动和促进了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发展。但实事求是地讲,人才队伍大而不强,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稀缺,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不足,已成为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瓶颈”。

  以上问题何以存在,其中一个主要症结在于体制机制的制约和束缚。无论是从人才发展考虑,还是为事业发展着想,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迫在眉睫。基于此,今年3月21日,中共中央专门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作为我国第一个针对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综合性文件,《意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针对当前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存在的突出弊端,从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和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改革措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人才工作的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导。

  显而易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我国人才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是构筑人才制度优势、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的战略之举。制定《意见》,就是要通过深化改革,破除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让人才放开手脚创新创造,尽情展示聪明才智,使一切创新想法得到尊重、一切创新举措得到支持、一切创新才能得到发挥、一切创新成果得到肯定。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阶段,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目标不会自动实现,更不会轻易到来,呼唤涌现出更多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不仅势在必行,而且必须加快推进。唯此,才能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实支撑。

  当然,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各方协同、一体用力,才能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达成预期的目的。一方面,于各级党委领导而言,就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改进党管人才的方式方法,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切实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营造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政策环境。

  另一方面,于具体职能部门而言,就是要强化问题导向,着眼解决人才管理中行政化、“官本位”问题,解决人才评价中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问题,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难、收益难问题等,创新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引进、保障机制,加快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人才管理体制,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健全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增强人才成就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